南昌推出“派驻制”综合窗口新模式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11月0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皮婉婷、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11月9日,本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近日,南昌创新推出“派驻制”综合窗口新模式,即市、县、乡、社区四级综合窗口人员统一由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派驻的模式,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场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据了解,在该模式下,县级及以下统一由县区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派驻人员。南昌市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窗口服务,打造职业化、规范化的政务服务团队,统筹解决乡镇及以下“专业能力不够,人员素质不强,纪律作风不硬”的问题,全面规范便民服务中心〔站〕综合窗口运行。

  同时,南昌市创新建立综合窗口人员“大轮岗”机制,推行“重要岗位6个月,一般岗位一年”轮岗,在筑牢廉政墙的同时,强化综合窗口人员交流学习各类政务服务业务。推动综合窗口改革与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相结合,建立综合窗口智能问答知识库,组织梳理“综合窗口收件、办理的事项”常见问题,编制答疑手册,全部录入智能问答库,提高综合窗口处理企业群众办事需求能力,提高服务质效。进一步优化综合窗口运行规则,明确“窗口咨询、收件、受理、告知、流转、出件”等各环节工作标准,稳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据了解,为解决“同一事项,不同地区,材料不一,时限差异”的堵点,南昌市还整合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统一的事项管理系统,按照“市级统筹、县区认领、动态调整”的模式,推动全市2137项事项(去重)“时间、环节、材料”等“二十余个”核心要素同标准编制,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同标准办理。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郭宁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