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宜春工匠” 丁金红,聆听“樟帮”中药故事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10月2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卢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傅蓝天

  “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有一种说法是,不是樟树的中草药有多灵,而是经过“樟帮”手艺传承人的炮制后,药更有灵性了。“樟帮”作为全国中药炮制的主要流派,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不论炒、浸、泡、制或烘、晒、切、藏均独树一帜。一代代“樟树药工”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汗水和艰辛,日夜精深手工炮制技艺,传承千年积淀起的特有“樟帮文化”。

  10月22日,在樟树市庆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47岁的“樟树药工”丁金红按住小块黄柏切片,一片片厚度仅为0.3毫米的黄柏摆放于药案前;丁金红又将1寸长的白芍切成300多片,片片薄如蝉翼,吹出一口气,便随风飞舞,像雪花一样纷纷飘落。丁金红的绝技,让在场的记者叹为观止。

  外祖父是启蒙老师,她与中药炮制结下深厚情缘

  丁金红与中药的情缘还得从儿时说起。丁金红的外祖父是一名乡下郎中,会治疗一些普通的疾病,在当地小有名气。看病时要用到一些中草药,外祖父时常会进山采药,丁金红就跟着;外祖父将采回来的药进行炮制,丁金红就在旁边“打下手”。在少年时期,丁金红便对中药炮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喜欢看外祖父切药、晒药,外祖父成为了她的启蒙老师,从此,她便与中药炮制结下深厚情缘。

  20世纪90年代,20岁的丁金红进入中药材市场给药铺老板销售中药,空闲时,她凭借少年时学到的技艺,帮着药铺老板切药制药,深受老板喜爱。

  2004年,28岁的丁金红进入庆仁公司。那一年,公司为了传承中药炮制技艺,弘扬中药炮制文化,组建了樟帮传统手工炮制传承班,丁金红成为了传承班的首批学员,找到了为她“量身定做”的那份工作。

  丁金红沉浸于传统手工炮制传承班中,认真钻研中药文化,刻苦磨炼中药炮制技艺,并积极参赛,先后荣获樟树市首届中医药行业职工技能比武大赛一等奖、江西省“振兴杯”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被江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她还获评了第二届“宜春工匠”。

  从“跟班学徒”到“宜春工匠”,靠对中药炮制的“兴趣”坚持下来

  樟帮传统手工炮制传承班呼吁热爱中药文化的公司员工自愿加入,练习也是下班后自愿进行的。丁金红如何从一名普通的“跟班学徒”进阶成第二届十大“宜春工匠”的?

  秘密就藏在手上。丁金红的手上布满硬茧,这些老茧,写满了她一路走来的艰辛。

  2004年进入公司时,丁金红只是一名车间“包装工”,之后因为工作积极,又在工艺技术员岗位上工作了7年,都算是体力活了,不过丁金红下班后,转身便开始苦练中药炮制技艺。手工炮制和机器炮制可大有不同,传承班学员们一开始不熟练,练习时经常磨起泡、被擦伤。炮制“砂烫鸡内金”,要冒着300摄氏度的高温工作;制作“水泛丸”则需要上千次打磨,双手持匾不停转动近1个小时。想要成为中药炮制的“老药工”,需要付出超乎常人的艰辛和努力,不少人都以为她是女同志可能会放弃,但丁金红凭借那份对中药炮制的“兴趣”坚持了下来。

  丁金红的师父、首届十大“宜春工匠”张小波说,让他始料未及的是,不少人吃不了这份苦,陆续退出了传承班,但以丁金红带头几个学员坚持下来了。对于徒弟丁金红,他时常忍不住称赞“能吃苦、肯钻研”。

  “白芍飞上天、木通不见边、陈皮一条线、半夏鱼鳞片、肉桂薄肚片、枳壳凤眼片、川芎蝴蝶双飞片……”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传统炮制技艺,逐渐被丁金红所熟练掌握,她也开始在各项大赛中崭露头角,多次获奖,2020年,她获评第二届“宜春工匠”称号。从传承班首批学员到传承班副班长,中药炮制技艺代代相传

  2023年,是丁金红加入公司传承班第20个年头,她的身份也从传承班首批学员,升级为传承班的副班长。20年来,对于中药文化,她热情未减;对于传承中药炮制技艺,她更是倾囊相授。“枳壳比较硬,挖囊、泡约半小时,对折压扁后,上枳壳架定型再切,就成了凤眼片;陈皮不一样,含有挥发油,要喷淋水后润软切,用铡刀切成线一样细。”10月22日,丁金红如往常一样教学员们中药炮制技艺,希望他们能不断进步。

  聂美华是传承班一名的学徒工,在2021年江西省“振兴杯”竞赛中,聂美华的中药饮片切制成绩第一,但由于最后的理论考核环节失利,与奖项失之交臂。事后,在丁金红言传身教下,聂美华继续苦练本领,钻研中药理论知识,2022年再次参赛,取得了江西省“天工杯”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庆仁公司已开办六届传承班,中药炮制技艺代代相传。“这几年,省、市组织举办的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越来越多,说明对传统手工技艺更重视,大赛中拿奖还可以增加荣誉、提升自身知名度,从而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自愿加入传承班,学员逐渐增至77人。”丁金红说。

  政策扶持让更多年轻人愿意传承非遗技艺

  记者了解到,在樟树市,并非只依靠荣誉吸引年轻人加入传承中药炮制文化行列,而是给到了药工们最真切的“实惠”。

  早在2014年,樟树中药炮制技艺就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樟树市不断加大对非遗技艺的保护力度。近年来,樟树市将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弘扬中医药技艺作为振兴“中国药都”的重要内容,出台了《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为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中医药诊疗、人才引进等各领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特别是在传承中药炮制技艺方面,通过培训和举办樟帮药工考核大赛等方式,确定樟帮传统中药炮制药工名单,对获得正式认定的老药工和学徒工,每人每月可领取1800元和1200元的政府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共对2000余人次进行了补贴,补贴金额3000余万元,极大提高了樟帮药工钻研中药炮制技艺的积极性,促进了樟树中药炮制技艺的传承。

  “政府越来越重视传统手工技艺的保护与传承,让传统手工技艺有了市场,我会继续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培养更多年轻人成为樟树药工。”丁金红说。

  “中药炮制是件又苦又脏的活,但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实在在的扶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这项工作。”庆仁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波说,看到这些年轻人能将非遗技艺传承下去,他很欣慰,他更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传统技艺,认识传统技艺的价值,让江西中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