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各类企业 这些惠企政策福利来啦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8月1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实习生李玉梅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招用2023届及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按每招用1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8月16日,记者从南昌市人社局获悉,为了帮助各类企业降低用人成本,人社部门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中,整理了一批惠企政策。

  未裁员少裁员可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范围与对象为:2022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在南昌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值得一提的是,用人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应符合国家及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且不属于严重违法失信的、列入出清名单的僵尸企业。在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期间,暂停发放劳务派遣单位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标准与期限: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实施)。返还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

  吸纳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可申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的范围与对象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且吸纳毕业年度、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岁至24岁青年、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劳动力并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其中,脱贫劳动力、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劳动力需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其他人员需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

  标准与期限:吸纳毕业年度、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岁至24岁青年、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吸纳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劳动力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实施时间为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次性扩岗补助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发放

  一次性扩岗补助范围与对象为:位于南昌行政区域内,招用2023届及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失业、工伤、职工养老保险费1个月以上的企业。

  标准与期限:按每招用1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执行至今年12月底。

  6类群体可享创业担保贷款利息部分免除

  创业担保贷款利息部分免除范围与对象为:在南昌行政区域内注册营业执照,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脱贫人口、退捕渔民。

  标准与期限:上述6类群体原需个人承担利息部分全部予以免除,其他群体原需个人承担利息部分的50%予以免除。实施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

  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享就业见习补贴

  就业见习补贴范围与对象为: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以下简称见习对象)参加见习的见习单位(基地)。见习对象在申请参加见习时须处于失业状态(即进行失业登记)。

  标准与期限:按照见习单位所在县区现行最低工资标准的80%给予见习补贴,用于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或试点补充工伤保险、对见习人员指导管理费用。对当年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补贴标准提高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00%。在见习期内,见习单位在今年12月31日前与见习人员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见习期满1个月但未满约定期限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实施期限截至今年12月31日。

  南昌市人社局提醒,以上政策,有需要的用人单位可在电脑端搜索:“江西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单位办事”进行查询、办理,也可向所在辖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咨询、办理。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