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打通数据壁垒 实现全市政务服务入口统一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8月1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皮婉婷、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胡扬报道:8月11日,本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南昌市不断推动“赣服通”迭代升级,打通全市14个政务服务自建系统数据,统一政务服务入口。同时探索积分使用机制,依托“赣通分”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制度,助力南昌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不见面、不求人”。

  南昌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昌市持续深化高频事项、信用办、无证办、跨省通办、一事通办等事项服务。依托“四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通全市14个政务服务自建系统数据,统一政务服务入口,人社、房产、医保、税务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89.27%。与此同时,通过运用数据智能、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数据上下联动、智能比对、秒批秒办、不见面审批、主动办、用户全程“无感”不见面审批、无证办理等智能服务。

  “依托全省统一的‘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我们还在积极探索积分使用机制,推动‘赣通分’涉及的履约行为和信用应用记录挂钩,实现全程办事可追溯。”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或个人发生履约行为后,经授权许可后可生成相应“赣通分”。依托“赣通分”,该局将在个人场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制度。

  据介绍,南昌市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等高频事项也已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全程网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公安派出所、银行网点等,市民可实现就近办理。目前,“赣服通”南昌分厅共上线特色服务事项1682项,包括全程网办事项27项,无证办理事项859项,秒批事项37项、电子证照79种、惠企政策兑现服务76项,跨省通办服务8616项。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