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工伤预防风险“小诊断”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6月2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黄祎彬报道:6月19日,记者从南昌市人社局获悉,为从源头上杜绝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保障好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4月以来,南昌市社保中心想企之所想,送诊上门,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工伤预防风险“小诊断”,通过“专家门诊”式现场指导,对企业开展全方位“体检”,消除工伤事故隐患。

  近日,该中心组织工伤预防专家组陆续前往江西方大长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江西凯美达铝业有限公司、江西凤宇铝业有限公司、江西鑫隆泰建材工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企业,提供上门问诊服务,开展“南昌市工伤预防风险小诊断”活动。通过“望闻问切”对企业生产环境、设施设备、工艺流程、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调查摸底,以现场排查、访谈沟通、资料查阅等方式,梳理潜藏的工伤事故隐患,提出改善建议,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改善治理工作。

  在开展此活动前,该中心组织工伤预防专家组根据用人单位规模及近三年工伤事故发生情况,通过数据分析筛选出南昌15家企业作为今年工伤预防项目重点治理企业,实施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做到调研有依据。通过对多家企业开展工伤事故隐患“大体检”,共排查梳理出251项工伤事故隐患。为帮助企业和职工消除工伤事故隐患,专家组将可能由此导致的后果及改善建议整理成台账,并督促企业整改和落实,有效推动企业改善生产作业环境,切实增强职工工伤预防意识。

  “这次上门问诊太及时了,安全管理向来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专家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对我们落实工伤预防工作起到很强的指导作用,让我们规范作业流程、有效消除工伤事故风险,我们得以放下包袱,争分夺秒抓生产,这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江西方大长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并表示公司将会根据专家给出的诊断结果对症下药,祛除病根。

  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推进工伤预防风险“小诊断”工作,持续擦亮“三进三小”工伤预防品牌,助推工伤预防在南昌落地。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