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江西最大汽车站 闲置5年 终迎来“重生” 原昌南客运站将变身喜宴酒店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30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摄影报道:沉寂多年的原昌南客运站项目终于有了最新消息。本月中旬,南昌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西百嘉喜宴酒店有限公司,签订昌南客运站地块整体租赁协议,这意味着昌南客运站将重新开发,改造为一座大型婚宴酒店。

  原昌南客运站曾是江西最大汽车站

  提及昌南客运站,许多人记忆深刻。

  在多数南昌人心中,它的标签仍是多年前江西省规模最大的汽车站——“昌南客运站”。公开资料显示,其占地面积162亩,候车大厅面积2400平方米,设发车位32个、泊车位430个,设计发班能力为日发班1200班次,可发送旅客2.5万人次,是江西最大长途客运站,成为分流进入南昌市区车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枢纽工程。当时,这座车站也是国内设施最完备、最先进和富有文化品位的现代化客运站之一。

  昌南客运站的营运仅维持了12年。2006年初,还是长途客运兴盛的时代,投资达1.1亿元的昌南客运站竣工,不过从2006年至2017年,12年间,客流量始终不见长势,有人认为是长途客运市场不景气呈下行态势,有人认为昌南客运站地理位置离市中心较偏,导致客流稀少。

  2017年底,随着一则昌南客运站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等相关附属设施挂牌出让的信息公布,大家才意识到,昌南客运站要和大家说“再见”了,2017年12月,该车站正式转让之前,客运班线只剩下了抚州两个方向,每日大概100人左右的客流量,日营业额仅为2000元,业内认为其客运和运营价值均不大,这样的惨淡经营状况,也决定了这座大型客运站,终将被淘汰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

  当年12月,南昌国资产业集团以2.0925亿元竞得昌南客运站转让项目,紧接着客运站正式关门谢客,其客运用途也就宣告了结束。

  易主后却闲置五年多

  原以为昌南客运站被转让之后,会迎来二次开发,但不料竟闲置了五年。

  五年多来,该客运站没有真正利用开发,仅有一段时间,客运站的地上停车场停放了一家企业的汽车。2020年,南昌地铁三号线已经通到了昌南客运站,周边人流车流,穿梭往来,闲置的客运站与热闹的景象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5月29日,记者来到原昌南客运站,偌大的客运站及配套设备仍是用铁栅栏围住,站内并没有大规模改造的迹象。

  “我们经常要经过这里的,这么大一个汽车站,一直闲置太可惜了。”正在不远处休息的一名货车司机感叹说。记者透过铁栅栏,看到客运站内,有些设备破败,散落在地上。

  租赁签约完成明年将转为喜宴酒店

  不过,原昌南客运站在众多重启开发的呼声中,迎来了转机!

  今年初,南昌国资产业经营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昌南客运站房产租赁项目正式启动招投标,并于3月份,公布了中标结果——中标(成交)信息显示江西百嘉喜宴酒店有限公司成为供应商。实际上,2023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计划总表公布时,昌南客运站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就纳入其中,提出通过改造后招商,打造以婚庆、餐饮为主题的产业园区。

  租赁项目已经成功中标,原昌南客运站有何改变?

  记者来到停车场入口处,一名保安表示,客运站禁止入内,也拒绝提供项目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客运站要改造为婚宴酒店,他表示听说过,但不知道有没有启动建设。

  根据南昌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5月15日,该集团投资公司与江西百嘉喜宴酒店有限公司正式举行签约仪式,促使集团投资公司所属昌南客运站地块整体租赁项目顺利落地。双方签定项目租赁期为15年。该项目将突出海岛风格,形成餐饮婚宴、婚庆摄影、婚车租赁、司仪主持等一站式服务。百嘉喜宴将对相关资源重点倾斜,计划总投资3-4亿,形成营业面积4-5万平方米。全力使该项目成为南昌县,乃至南昌市里面的地标性建筑,力争成为全国行业标杆。该项目预计2024年4月18日正式营业。

  期待曾历经风雨的昌南客运站,能迎来“凤凰涅槃”!

  值班编辑:江语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