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雨后晴 我省周末最高气温将达36℃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2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皮婉婷、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8-10级雷暴大风又来了!5月25日,最新气象预测显示,25日至26日,我省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有分散性的短时强降水或暴雨。中央气象台也发布预警,预计截至26日14时,我省北部部分地区又将迎来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好在,此轮降水天气持续时间不长。预测显示,在27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太阳就将“上线”,且一直到29日,我省都是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能达到33 ~36℃,省会城市南昌还将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晴热天气“无缝接档”雨水,相对湿度较大,天气可能会较为闷热,体感温度较高,大家要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5月25日,对我省大部分地区来说,关键词还是“雷雨交加”。省气象台显示,25日, 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转为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西部、南部局地有短时强降水或暴雨。当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其预计我省北部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江西东北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下午2时38分,省气象台还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预计之后的6小时内吉安市和赣州市北部以及抚州市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不过,天气说变就变。中国天气网预测,从25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强势北上,我国南方大部的晴天将逐渐上线,高温闷热天气也会提早到来。之后,南方气温还将继续走高。省气象台最新预测显示,27日至29日,全省将以晴天间多云为主,局部地区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日最高气温可上升至 33~36℃。需要注意的是,白天超高的气温叠加上丰富的水汽条件,全天都可能闷热,体感温度也会较高,大家要提前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另外,本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市气象台获悉,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在27日、28日,南昌市的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5℃,这也就意味着南昌市或将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且相较于有气象记录以来平均高温出现时间(6月27日)早了近一个月。

  不过,南昌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陈丽红也提到,今年并不是南昌市出现高温日最早的一年。有气象历史记录以来,南昌最早出现高温的是1988年5月2日;第二名是2020年5月4日,都比今年早了近25天。

  同时,数据统计显示,1951年到2019年,南昌市5月上旬出现高温的日数为1天,中旬出现高温的日数为4天,下旬出现高温的天数为7天。这也就是说,往年从5月中下旬开始,南昌就开始加快脚步进入“漫长而又炎热”的盛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