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已超百所大学 CACA指南进校园推动会(江西站)在南昌举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实习生成佳颖摄影报道:5月20日,中国抗癌协会CACA指南进校园推动会(江西站)在南昌举行,中国抗癌协会与6所江西省内高校分别签订了CACA指南进校园合作协议。至此,中国抗癌协会已与全国101所大学签署协议。

  推动会上,在观看了《CACA指南进校园》宣传片后,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阐述了CACA指南进校园的目的和意义。我国长期沿用和参考国外指南,没有针对中国人群体质、结合国内临床经验的肿瘤诊治指南。2022—2023年,中国抗癌协会组织13000余位权威专家、300(人次)院士,集体编写完成我国首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共计800余万字,覆盖53个常见瘤种(瘤种篇)、60个诊疗技术(技术篇)共113个指南。指南体现整合医学理念,秉承“防-筛-诊-治-康、评-扶-控-护-生”十字方针,吸取NCCN、ESMO指南的长处,规避了他们的短处,同时聚焦中国人群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原创研究成果及诊疗防控特点,突出中国诊疗指南的独到之处,在世界抗肿瘤领域发出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示了中国力量。他强调,CACA指南进校园,是赋能学科建设,助力临床实践,造福广大患者的明智之举,有助于解决我国医学教材、教育理念严重滞后问题,开创了我国医学教育全新实践模式。

  “CACA指南将有力推动肿瘤诊疗规范化、同质化。”江西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温晓明指出,通俗易懂的指南精读巡讲,真正落实癌症防治行动,贯彻“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理念。江西省肿瘤医院将带头学好、用好、推广好CACA指南,不断增强肿瘤防治能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CACA指南进校园有助于传播科学防癌理念,助推‘健康江西’建设。”江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许斌指出,CACA指南适合我国肿瘤患者、符合我国临床实践特点,提供了规范化、个体化诊疗的理论基础。江西省抗癌协会将加大指南推广力度,引导全省肿瘤医务工作者学指南、用指南,真正体现CACA指南的作用与价值。

  会上,中国抗癌协会与南昌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赣南医学院、南昌医学院、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昌师范学院6所高校分别签署了CACA指南进校园合作协议,并现场赠送了CACA指南。之后,各院校将开展指南进课堂、进教材、进临床、进图书馆、进试题库,并开展特色活动。中国抗癌协会将为各院校提供最新指南相关资料、可借鉴的活动方案和经验,组织指南编委、巡讲专家支持,在协会及各媒体平台开展宣传。

  CACA指南进校园,将符合中国实际的癌症防治前沿知识送进校园,有利于教学质量提高和教师知识更新,助力培养高水平学生,助推江西医学教育发展,也必将推动江西及全国肿瘤防控事业持续向好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