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桥梁“大清洗” 精细化管养让城市更“精致”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实习生成佳颖摄影报道:为提升城市市政设施环境质量水平,解决以上影响城市环境美观的“痛点”,进一步美化市容市貌,南昌市市政设施事务中心对城市桥梁防撞墙内、外侧不同的实际情况,在部分区域探索试验了人工、机械等各种清洗方式,经反复试验,结合实际效果分别确定了不同的清洗模式。

  24万平方米的桥梁防撞墙内侧清洗

  南昌市市政设施事务中心对所辖城市桥梁防撞墙内侧约24万平方米进行循环清洗,主要采用高压清洗车与人工清洗相结合的方式,共配备大型专业冲洗车1辆、滚刷洗扫车3辆、中型清洗作业车4辆。作业方式为使用高压清洗车将防撞墙冲洗一遍,洗掉墙体表面的顽固污渍层,同时,为避免长期高压冲洗损伤防撞墙保护层,后期调低冲洗压力进行日常清洗维护。其次对于有护栏遮挡等高压清洗车难以清洗到的部位,采用人工高压水枪的方式进行辅助冲洗。对于南昌大道等桥梁防撞墙已涂装的路段,考虑到高压清洗容易导致涂装层脱落,经反复研究,改为使用滚刷洗扫车进行表面清洗。目前,经清洗完成的桥梁防撞墙内侧表面干净整洁,无明显污渍,效果良好。

  配备4组作业车辆和设备开展清洗作业

  受雨水携带的尘土及防撞墙外侧绿化花箱内渗漏的泥水影响,加之桥梁防撞墙外侧立面的清洗施工难度较大,一些投入使用时间较长的桥梁防撞墙脏污情况较为严重,影响了桥梁结构美观。为此,中心经反复研究试验,确定了人工、高压水枪和挂篮相结合的清洗作业模式,共配备4组作业车辆设备和人员同时在不同区域开展清洗作业,作业方式为将配备好水箱的作业车辆行驶到需要清洗的点位,把挂篮固定在防撞墙上,清洗人员系好安全绳后进入挂篮,然后使用高压水枪冲洗防撞墙外侧面,清洗完成后利用挂篮上的滑轮移动到下一个清洗位置。同时,对于安装有声屏障的防撞墙,采用在作业车辆上安装固定式外伸吊臂悬吊挂篮的方式,作业人员系好安全绳后坐在挂篮上,手持高压水枪进行清洗。

  截至目前,南昌市市政设施事务中心完成所辖城市桥梁防撞墙外侧清洗总面积约8.4万平方米。经清洗完成的防撞墙外侧立面干净无污渍,效果显著。

  南昌市市政设施事务中心已全面推广实施了城市桥梁防撞墙清洗工作,建立了常态化清洗机制,并进一步加大清洗力度,持续对中心所辖城市桥梁防撞墙开展常态化循环清洗作业,每25天完成一次全市桥梁防撞墙内侧清洗工作,确保城市桥梁防撞墙立面干净、整洁。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