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卖的是创意更是“风景独好” 江西文创产业要开出大大的花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赵琼

  “上午拿着雪糕打卡滕王阁,下午拿着雪糕打卡江西省博物馆,晚上带着雪糕打卡摩天轮。”今年“五一”假期以来,江西各大景区景点推出的文创雪糕频频亮相。售价15元至20元不等的文创雪糕已经成为销量爆款。对于年轻人来说,拿着雪糕打卡景点已经成为一种“标配”。

  文创雪糕或许只是文创产业的冰山一角,随着互联网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注重情感共鸣的“00后”成为消费主力,作为精神消费重要载体的文创产品也迎来革新。近日,南昌某烘焙商家推出南昌文创蛋糕,通过复刻滕王阁、绳金塔、万寿宫等南昌地标建筑,把文创做成可以吃的美食,吸引了不少游客与本地居民的目光。打卡带来的仪式感成为旅游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本期洪城里将在小小的文创里面挖呀挖呀挖,看看能够挖到什么宝藏文创。

《滕王阁序》文创产品

  各地景点晒出来

  文创雪糕日售破万元

  今年南昌文创消费迎来爆棚,旅游消费的增长也带动了文创经济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假期,八一起义纪念馆文创位列畅销产品前三的分别是八一文创雪糕、八一木制冰箱贴、小军军兵娃娃。其中,文创雪糕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日销售量突破1000支,销售额破万元。经过3次迭代的滕王阁文创雪糕,在“五一”假期创下新高,尽管门店提前准备了2万支,仍然供不应求。

  如果问最近很火的文创产品是什么?在各大景区景点,随着旅游大热,文创雪糕凭借颜值高、打卡出圈等特点,备受年轻人青睐。对于当代年轻人,文创雪糕不仅成为旅行仪式感的独特表达,更为景点“打卡”增加了创意,也在方寸之间吸收了地方的独特文化,增加了那一份厚重的历史感。

  文创雪糕在不断进行升级,其中,井冈山今年首次推出文创雪糕“星火相传”,江西省博物馆上新两款“小跃鹿”文创雪糕,南昌摩天轮上线文创雪糕,绿地中心303观光厅推出抹茶味双子塔雪糕。原本就火热的文创雪糕在“五一”假期旅游热的带动下,成为打卡神器。

八一起义纪念馆的文创雪糕

  4月28日,毗邻南昌地标建筑——南昌之星摩天轮的“摩小星”南昌之星官方文创店正式开业。其中文创雪糕成为店内的爆款产品,一经上线,今年整个“五一”假期,摩天轮文创雪糕销量就达3000余支,销售额突破5万元。今年江西省博物馆在“五一”假期上线两款“小跃鹿”文创雪糕,成为省博物馆文创销量爆品,其中销量最佳的“双面神人”文创雪糕共计售出12867支,从众多文创雪糕中脱颖而出。

  “这次去南昌旅游,滕王阁、江西省博物馆、八一起义纪念馆的文创雪糕好看还好吃。”今年“五一”假期,从上海来南昌旅游的大学生小张,每到一个景点,几乎都会购入一支当地特色文创雪糕。购买一支文创雪糕和地标建筑打卡,已经成为年轻人逛景区的方式。对南昌本地市民来说,购买文创雪糕既满足了“尝鲜”好奇心理,也有一种本土文化的自豪感。今年“五一”假期,南昌市民罗超凡特意打卡了省博物馆新品文创雪糕,“文创雪糕,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一种方式,赋予了景点新的内涵。有些雪糕还采用盲盒的形式,拆开前不知道是什么造型,给游客增加了乐趣。有些文创雪糕的棍子也很有特色。”这些食用完的雪糕棍也被罗超凡收集起来留作纪念。一到节假日,江西省博物馆的天工坊就变得忙碌不已,“‘五一’假期时根本忙不赢,基本上没有吃饭的时间,来参观的游客几乎人手一支雪糕。”省博物馆天工坊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文创新品卷起来

  本地商家也加入新赛道

  近两年,各类文创产品火出圈,尤其博物馆文创,甚至开启“内卷”模式。“博物馆热”已成为一种现象,博物馆文创开发也呈现井喷态势,新模式、新玩法层出不穷。除了博物馆正在积极研发文创产品外,不少本土商家也开始加入文创赛道,通过文创产品玩出新的花样。

豫章南昌冰箱贴

  在江西省博物馆文创商店天工坊内,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游客在选购商品。来自西安的燕女士购买了一个考古盲盒以及省博物馆特色书签,“考古盲盒是带回去送礼的。”对于燕女士而言,逛博物馆的文创商店也是旅游的最后一站,算是给这趟旅程的一个纪念。在互联网上,省博物馆周边的考古盲盒掀起一股互换潮,不少网友在网络上交换盲盒,以期得到自己喜欢的盲盒。

江西省博物馆文创产品“江西宝藏“考古盲盒

  据了解,天工坊内文创产品多达几百种,从十几元的徽章、钥匙扣到上百元的书灯,甚至上千元的茶具,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天工坊内最受欢迎的文创TOP3有:文创雪糕、考古盲盒、通关文牒。作为夏季快消产品,文创雪糕凭借天然的优势拔得头筹。随着盲盒的火热,考古盲盒成为文创界的热门产品,而通关文牒则满足了年轻人的需求:购买通关文牒即可盖满全套10个不同的印章。

  除了景区的文创店,一些南昌本土商家也在跨界研发文创产品,吸引游客的关注。近日,南昌某烘焙品牌研发了一款南昌地标建筑的文创系列巧克力,其中包括滕王阁、万寿宫、绳金塔以及有“南昌”字样的巧克力造型。“没想到巧克力也可以做得这么好看!”不少消费者驻足观看,掏出手机拍照打卡。

  “在其他城市早已有类似的烘焙蛋糕,我希望南昌也可以有自己特色的文创甜品。”烘焙店负责人金金告诉记者,从4月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金金便开始联系设计订制相关的模具,当看到成品第一眼时,金金认为这已经不是一个甜品,而是一件艺术品。4月28日,这款文创甜品开始上线,迎接“五一”假期旅游旺季。

南昌烘焙店推出的系列文创甜品

  “没想到在餐饮店也可以体验集章的快乐。”今年4月来南昌旅游的集章爱好者小遥,在位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一家知名饭店中,一口气盖了29个纪念章,内容主要以充满南昌趣味方言为主:克气、平整……看着充满南昌元素的印章,小遥说:“虽然自己不是南昌人,但对南昌的喜爱却多了一分。”

  文创也要嗨起来

  年轻人成主力消费群体

  “近两年,南昌文创产业进入快车道。”南昌本土文创设计品牌“独好文创”的资深设计师张靖宇说。

  从2020年开始,“独好文创”与江西省博物馆开始深度合作文创产品。近日,在“物华天宝·赣鄱有礼”首届江西手礼展示周系列活动上,江西省博物馆的“江西宝物考古盲盒”“小鸟虎橡皮糖果”喜获银奖;“文物微型积木”“见面会胸针套装”“双面神人氛围灯”喜获铜奖。

  如何源源不断创意出更多的文创产品?“文创产品的迭代更新太快了,每年出圈的文创产品都不一样。对于从事文创设计行业的设计师们来说,他们得对热点高度敏感。很多文创产品都是靠大家一起头脑风暴。”张靖宇说。

  在张靖宇看来,文创产品中快消品类是最好卖的。文创雪糕之所以会火,既是因为它属于文创类快消品,又蕴含文化属性和地域特征,极大满足了年轻人打卡拍照的需求以及广大游客的体验感。

  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帮助博物馆景区、企事业单位、高校等进行文创设计。张靖宇明显感觉到,文创想要出圈,一定得依靠“创意”。“90后”“00后”已经成为文创的主力消费群体,张靖宇认为,针对当下年轻人来说,文创本身的趣味性成为最大卖点。在围绕江西省博物馆周边的文创设计中,团队设计必须深入文物自身所承载的文化属性,“我们现在正在研发一款文创产品,是将植物与文创相结合,考虑的主要因素就是要好看、好玩。”

  说着,张靖宇随手拿起一款“小鸟虎”文创周边——儿童驱蚊手表,“这款产品是我们围绕省博物馆馆藏伏鸟双尾青铜虎设计的周边文创,也是最受小朋友欢迎的一款产品。”根据伏鸟双尾青铜虎的造型,团队设计出了独立的卡通形象,外表呆萌的“小鸟虎”受到不少小朋友的喜欢。这款儿童驱蚊手表,以“小鸟虎”形象做表盘,拍拍尺作为表带,甚至上面还有一个带扇面。“对于小朋友来说,“小鸟虎”自带“萌”力,再加上符合小朋友们的使用习惯,这样的产品本身会更有吸引力。”张靖宇说。

  除了文创单品之外,文创IP本身在传播中也自带影响力。张靖宇用江西省博镇馆之宝双面神人青铜头像(以下简称“双面神人”)举例,目前馆内“双面神人”的文创产品多达50余款,在众多文创产品中,为什么偏偏“双面神人”备受消费者的喜欢?他认为,“双面神人”最大的反差点在于长相“丑萌”,不少顾客第一次见到“双面神人”便会对它产生好奇。正如去年出圈的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马踏飞燕”,因其“丑萌”的绿马形象而备受网友喜欢。未来,团队考虑将“双面神人”结合本土元素进行拟人化设计,让文物更接地气、让文创“活”起来。

  本土特色挖出来

  让文创产业开大大的花

  随着江西旅游的火热,文创产业的大前景也被“挖”掘出来。据了解,“五一”假期,八一起义纪念馆文创及合作经营的水吧驿站、主题邮局、自助讲解等销售额共计35.5715万元,同比2019年“五一”假期销售额增长881.23%。省博物馆露天古风文创集市热闹非凡,文创商店天工坊及文创集市的总收入5天超80万元。南昌礼物滕王阁旗舰店文创销售额达97.8万元,最高单日销售额达31.3万元。

  2020年10月,为推进南昌“文化之城”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特色品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大力推动旅游商品的开发,将“八一”“海昏侯”“八大山人”等南昌元素融入文创产品中,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当前“南昌礼物”线下门店在南昌共有17家,除了南昌4A级以上景点,甚至在一些酒店都能看到“南昌礼物”的门店。

  “这是我去火车站前最后一站,购买一些纪念品,为这次南昌之行留个纪念。”5月15日,从外地来南昌旅游的大学生小邓正在南昌礼物滕王阁旗舰店收集印章。在店内,游客们可以看到来自滕王阁、海昏侯、八大山人等全市特色文创产品资源,在“南昌礼物”旗舰店互联互通,相互补充、相互融合。之后“南昌礼物”将进一步完善销售布局,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南昌本土文创。

  “未来文创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我们也将深挖城市核心特征,迭代产品的结构,设计生产出新颖、富有创造力的文创产品,让南昌文创产品更加有趣。”“南昌礼物”运营平台负责人危尔舜告诉记者,去年“南昌礼物”的人均消费在38元,今年的人均消费增长到了41.2元。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宇认为,在文化旅游的发展下,文创也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想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仍然需要政府重视以及有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

  好的文创产品不光体现在工艺美术上,还体现在内容创意上。要在旅游文创产品设计中融入赣鄱文化元素,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品;另一方面,应当立足江西旅游资源,在文创中融入旅游元素,让文创产业在旅游产业的推动下高质量发展。目前,市面上的文创产品同质化严重,没有能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当下旅游已经成为热门消费,如果景区加大文创产品的特色创新,将能带动文旅市场繁荣,撬动当地旅游发展。

  江西在文创发展上仍然大有可为,如近期江西本地书院文化被“研学热”带火,游客们不仅可以了解书院文化,还能购买文创纪念品,让当地景点增长经济收入。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