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率先开展全覆盖的产业数字化大型普查摸“家底”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日前,我省2023年产业数字化“千人入万企”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1097名具有较高政治素质、专业技能、服务意识的数字专员,下沉至县区,为规上工业企业提供专业化“顾问+雇员”式服务,帮全省规上企业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直接推进1万家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

  “千人入万企”是我省深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生动缩影。作为全国开展企业两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首个试点省份,我省积极开展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查找其转型痛点和优点,努力提升我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开展全覆盖的产业数字化大型普查

  当前,我省已基本转型成为由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同推动的新型工业化大省。通过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整体上改善了全省产业生态。2022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22.1%、38.2%、28.5%,产业格局实现全面升级,展现了两化深度融合对产业体系的“提质增效”效能。

  那么,我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究竟如何?为了全面摸清全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底数,自4月起,我省全面开展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普查。“这是我省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以来的一次重大产业发展能力和潜力的调查,是全国首次开展全覆盖的产业数字化大型普查。”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全面普查的同时,省工信厅启动产业数字化“十百千万”人才培训和产业数字化“千人入万企”行动,这两项工作既是开展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普查的有力支撑,更是管长远的关键落笔。

  众所周知,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涉及省市县多级工信系统组织、多个联合单位及众多辖区规上企业。为科学系统评估区域产业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我省率全国之先构建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指标体系——《江西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分为“三阶十级”,企业数字化转型分为产业数字化基础爬升级、集成提升级和创新领航级三个发展阶段。并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综合考虑,将数字化发展水平划分为L1-L10十级,从低到高反映数字化发展水平,通过分档分级,更加细化数字化转型的水平,引导企业逐级提升。

  数字专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把脉问诊”

  “千人入万企”干什么?数字专员深入规上工业企业,作好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指标体系的解读和说明,指导和协助企业规范填写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指标,同时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入企大调研,助企业完成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调查问卷填写,摸清企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底数。

  通过“数字专员”入企服务和数据分析,帮助企业解决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不敢”“不会”等问题,有的放矢提供解决方案,找准病症,针对性地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

  同时,协助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加深对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理解,协助企业明确转型路径。挖掘企业数字化典型应用案例和场景,协助企业分析总结具有典型示范代表作用的转型案例和场景,带动企业“看样学样”。

  通过开展“千人入万企”行动,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促成企业与数字专员所在服务商之间建立联系协作机制,为企业长期提供专业化团队服务,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供给能力。

  在深入企业之前,数字专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我省从电信、移动、联通等服务机构中,培训遴选了一批具有实践经验且表达能力强的讲师。会同国家专家组一道组建了培训讲师团,面向全省全部规上企业和管理人员开展产业数字化知识普及更新,为“千人入万企”行动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数字化转型整体处于“厚积薄发”期

  自行动启动以来,截至目前,省工信厅共对近4000家企业完成首次问卷,入企1794家,对这1794家企业进行分析。

  从全省发展水平来看,我省数字化转型整体处于“厚积薄发”期。多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刚刚开始,全省试点样本企业L1至L10级对应占比分别为4.77%、9.28%、29.38%、15.72%、27.06%、8.38%、3.87%、1.16%、0.26%、0.13%,企业数字化发展水平等级处在基础爬坡档占比59.15%,集成提升档占比39.31%,创新领航档占比1.55%,呈现出下大上小的“金字塔形”结构。

  通过对不同地区企业分档进行分析,发现赣州、景德镇、萍乡、新余、鹰潭、抚州等地企业处在基础爬坡档的占大多数,南昌、九江、宜春、吉安、上饶等地企业处在集成提升档的明显高于平均水平。

  从行业发展水平来看,本次评价涵盖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汽车、石化、建材、纺织服装、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轻工业、食品、装备、冶金、稀土、家具等15个行业,其中节能环保、纺织、建材、轻工业、食品、装备、有色金属、医药等行业中处于基础爬坡档的企业占比分别为76.47%、72.97%、71.74%、68.83%、64.71%、60.94%、58.11%、54.90%,汽车、石化、电子信息三个行业中处于集成提升档的企业占比分别为61.76%、60.42%、51.77%,充分体现了数字化转型在发展较快行业中的支撑作用更为明显。

  从企业规模来看,省工信厅对大、中、小三类企业进行了分析,大型企业处于数字化发展水平等级基础爬坡档的占比为11.54%,处于集成提升档的占比为80.77%,处于创新领航档的占比为7.69%。中型企业处于基础爬坡档的占比为32.61%,处于集成提升档的占比为65.22%,处于创新领航档的占比为2.17%。小微企业处于基础爬坡档的占比为69.62%,处于集成提升档的占比为29.52%,处于创新领航档的占比为0.85%。

  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和结构差异非常明显,呈现大型企业加速转型,中小企业滞后的明显趋势。小微型企业呈现出下大上小的“金字塔形”结构,七成企业仍处于基础爬坡阶段,大中型企业呈现出中间大两边小的“纺锤形”结构,大部分大中型企业处于集成提升阶段,企业信息化基础较好,更加注重数字化建设。

  从发展效益来看,省工信厅对企业人均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运营成本、工业设备运维成本等四项指标与数字化转型阶段进行比对分析。数据显示,数字化转型对处在基础爬坡档企业的提升有明显作用,四项指标效益提升在2%至5%之间;对处在集成提升档企业提升进一步增强,四项指标效益平均提升超8%;对处在创新领航档企业提升作用凸显,四项指标效益平均提升超15%。数据显示,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加深,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所起到的促进作用呈加速赋能效应。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佳慧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