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园林景观保驾护航 着力构建“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体系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徐磊、全媒体记者陈阳、实习生成佳颖摄影报道:去年,南昌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绿化养护一所、绿化养护三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管辖区域内的红叶石楠、海棠、柳树等植物发现有天牛蛀孔并已经排出大量木屑,幼虫已经在树干进行危害,使用药剂的防治效果甚微。

  对于园林人来说,植物的隐形杀手天牛危害极大,它主要以幼虫钻蛀树木枝干为害,具有很大的破坏性,且非常隐蔽,往往在人们尚未察觉的情况下,多年的绿化成果已被毁掉。且天牛科昆虫发生数量较多,对园林植物造成严重的后果。

  今年年初,南昌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园林科学技术研究所开展肿腿蜂的繁殖工作,并在5月组织人员前往南昌大道东段、沿江中大道内对受危害的树种进行天敌昆虫肿腿蜂的淹没式释放。共释放460管,共计21000余头肿腿蜂。

  该所工程师万路解释说:“之所以选择使用淹没式释放的方式,主要是能提升肿腿蜂寄生天牛幼虫的效果,提高寄生率,能有效降低天牛成虫虫口基数,利于其在道路绿化中建立肿腿蜂种群。”

  该所早在2020年,就开展了生物防治科研研究以及试点推广应用工作,选取天敌昆虫肿腿蜂和蒲螨繁殖防治天牛,自主饲养扩繁肿腿蜂,已在防治适期陆续释放在南昌市部分天牛危害严重区域。通过几个生物防治示范点释放试验观察,虫口减退率均在第三年达70%以上。

  利用天敌防治蛀干性害虫天牛是目前广泛研究和应用的有效技术之一,目前应用较成熟的有肿腿蜂属的管氏肿腿蜂、川硬皮肿腿蜂、白蜡窄吉丁肿腿蜂、海南硬皮肿腿蜂以及鞘翅目寄甲科的花绒寄甲等。这些天敌昆虫在防治天牛方面取得较大的成功,应用这些天敌可对不同虫龄的天牛幼虫起到较好的控制作用。

  接下来,该所还将在其他养护路段陆续开展生物防治示范点释放天敌昆虫,以改变园林虫害防治过于依赖化学防治的现状,提升南昌园林行业病虫防治水平,减少环境污染,保护市民生活的家园。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