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展现网红城市潜力,餐饮入局释放消费活力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摄影报道:近日,在“五一”旅游热度飙升榜中,南昌进入前十名,成为新晋网红旅游城市。各大美食街、景点人气十足,小红书、微博等平台上,有越来越多的人询问南昌旅游攻略或是分享来南昌旅游的经验。有数据显示,“90后”至“00后”的年轻群体占到今年“五一”南昌游客的近80%。

  旅游的暴火,也让越来越多餐饮品牌选择入局南昌市场。近日,笨姐居民楼火锅(下文简称为“笨姐火锅”)在南昌举办的一场发布会吸引了市场的目光。在某段视频平台上,该发布会的相关话题的阅读量已突破1200万。现象级的关注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重庆老味道能否征服南昌胃?

  “极致反差的火锅品牌”“在南昌居民楼里的重庆火锅”,这个叠满了各种标签的品牌,似乎生来就在诉说,这是一个别具一格的火锅品牌。

  不难理解,重庆与江西的饮食习惯都以“喜辣”闻名,笨姐火锅选址在南昌似乎也合情合理。在笨姐居民楼火锅创始人邓伦轩看来,赣菜与重庆火锅之间有着不少相似的逻辑,对于一个新兴的火锅品牌来说,南昌是一个不错的起点。

  据了解,在创立笨姐火锅前,其创始团队已在火锅市场耕耘了近20年,据团队多年来的观察,不少重庆火锅品牌进入江西后都发展得不错。同时,南昌也跑出了不少重庆火锅品牌。因此,他们认为在南昌做重庆火锅,是具备发展前景的。而由于装修风格复古且接地气,很多人将笨姐火锅形容为市井火锅,但品牌其实并没有刻意追求“市井火锅”“地摊火锅”这类定位。“品牌的核心理念一直是还原重庆老火锅的场景和味道。”邓伦轩表示,品牌名称中的居民楼和笨姐都是一种象征,分别对应重庆小火锅店里老板娘朴实的形象和门店的装修风格。

  而正是这样“原汁原味”的场景,让笨姐火锅成为备受当地年轻人追捧的品牌。邓伦轩透露了一组数据,笨姐火锅的第二家门店内仅有11张桌子,但却能实现每天翻台8次,日营业额破2.5万元的成绩。目前,笨姐火锅已开出的三家门店每日平均排队200+人次。

  成立不到一年,笨姐居民楼火锅就在南昌迅速走红的秘诀是什么?

  日营业额达两万

  “极致反差”点燃南昌市场

  随着越来越多细分的火锅品类崛起,品牌为了生存选择卷单品、卷定位的事情已不算稀奇。

  要从一众品牌中脱颖而出,关键还是要找到合适的发展路线。笨姐火锅希望打造一种“极致反差”,通过独特的产品结构、特色的单品策略以及复古的门店设计等多个方面形成差异化竞争,吸引更多年轻的客群。

  在具体动作方面,笨姐火锅都做了哪些事情?首先是优化门店产品结构,用重庆江湖菜思路做火锅,在许多传统的重庆火锅门店中,毛肚、鸭肠等各式“下水”都会作为主打菜品出现。但在笨姐火锅的菜单中,“下水”并非主角。大众点评显示,笨姐火锅的网友推荐菜排行靠前的产品包括辣冒烟牛肉、麻辣毛毛虫鱿鱼卷、杨梅冰汤圆和笨姐土豪炒饭等,突破了传统火锅的招牌菜模式。邓伦轩表示,火锅赛道发展至今,门店进步的门槛正在逐日变高,光是做好传统的菜品不足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品牌必须要升级产品结构。

  于是,笨姐火锅融入重庆江湖菜的思路,推出了一批具有重庆“江湖气”的产品。比如笨姐土豪炒饭,就是在常见的炒饭中加入了重庆特色的辣卤牛肉和辣卤肥肠,再配以铁制饭盒,还原重庆的街头风味。除此之外,在火锅店的菜单中加入一些重庆江湖菜还能丰富门店的SKU,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的选择,提升品牌的吸引力。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