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营商| “跨省通办” 不断升级扩容 异地办事告别“山高路远”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4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远路

“这项政策真是太好了,原来半个月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两天就解决了!现在办事又方便又简单,大大节省了我们老百姓来回的车费及往返的时间!”日前,身处广州中山的江西籍罗女士对宜黄县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连连称赞。原来,罗女士想要提取在宜黄县交的公积金在广州中山买房,本以为要跑回老家宜黄才能办理,通过电话咨询得知这一业务已经实现了“跨省通办”,罗女士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第二天便办理完成了相关业务。

南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张世忠副局长代表南昌市在福州市签订五省六市政务服务协议

通办业务受理、通办业务审核、通办结果送达——随着我省“跨省通办”朋友圈不断“升级扩容”,无论身居江西省各地还是远在异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业务将越来越方便。

“朋友圈”不断扩大

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我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不断扩大“跨省通办”事项范围、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效能、加强“跨省通办”服务支撑。

以南昌市为例,4月27日,南昌市在参加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与福州市、济南市等五省六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南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朋友圈”版图再扩大。

南昌市与五省六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朋友圈包括福建省、山东省、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六市指福州市、青岛市、济南市、昆明市、贵阳市、成都市。本次合作中,南昌市梳理出317项高频“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下一步,将事项清单上江西政务服务网、开设“跨省通办”专栏,集中展示“跨省通办”事项和流程。线下则开设“跨省通办”服务专窗,安排专人收取申办材料,并提供代办指导、快递送达等服务。

据了解,南昌市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方面的尝试始于2021年11月。从与佛山市签署合作协议开始,明确双方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等方式,在全省率先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打破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2022年完成广东省七市(广州、深圳、惠州、中山、东莞、佛山、珠海)及长江中下游省城市合作,青海省西宁市、江苏省扬州市也在2022年地完成异地通办工作。今年3月份继续与陕西省西安市签订政务服务事项协议,在此次签订协议前已完成10省18市政务服务合作,南昌市“跨省通办”版图拓展为14省23市,为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办理事项愈加丰富

“2023年已办理高频事项‘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225件,‘异地就医结算备案’业务97件。”5月12日,龙南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了与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市增城区、深圳市光明区、江门市蓬江区、福建省长汀县五地的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签约,就12个部门182个事项建立了政务服务区域合作机制。此外,该市公安局开展了与福建两省新生儿入户“闽赣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实现了五项高频户政业务和户籍类证明业务的“跨省通办”;该市杨村镇人民政府与河源市人社局开展了医保缴费证明等业务的跨省通办、结果互认的区域合作试点。

新余市渝水区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与山东滨州市惠民县,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鼓楼区、晋江市、长乐区,贵州省贵阳市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目前正在与湖北黄冈蕲春县对接。”据悉,该区按照“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统一“跨省通办”“省内”事项办事流程、办理要件、材料等清单要素,建立事项清单动态调整与完善机制。

渝水区共梳理“跨省通办”高频事项清单72项,其中,高频业务包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残疾人证迁移等。

在九江市共青城市,为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堵点难点问题,该市组织梳理了35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258项“省内通办”事项清单,有效满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共青城市行政审批局“跨省通办”窗口

“我们和浏阳市、宜章县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共涉及到103项事项。”万载县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万载县在“跨省通办”业务中的高频事项为: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申报、异地就医结算备案,数据分别为237笔和142笔。

开展“异地代收代办”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地为推动“跨省通办”业务办理更加便利,纷纷推出创新举措,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办事体验。其中,多地推出“异地代收代办”。

“以前,要调取新余市渝水区企业的注册登记基本信息资料,要去企业属地的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路途远、耗费时间长,万一材料没带齐全就更麻烦了。”钟先生说,“异地代收代办”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了解,渝水区通过收办分离的形式,打破属地管理限制,申请人可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跨省通办”服务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寄递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双方之间已明确收受条件,协调核验等等方面的职责职权。

“完善免费邮寄管理机制,用‘快递跑’取代‘群众跑’。”共青城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畅通“异地通办”邮政寄递和帮办代办服务,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理事项,成立共青城市红色小赣事帮代办队伍,推行无偿帮办、代办、陪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错时、延时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助力“异地通办”。

日前,在景德镇市浮梁县,张先生就享受了“异地代收代办”带来的便利。张先生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通过“跨省通办”办理残疾人证到期换证业务,同安区工作人员在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上传完材料后,当日提交至浮梁县行政服务中心残联窗口,工作人员经过对材料的审核,给予制证。但制证过程中发现缺少照片,窗口工作人员便加了张先生微信,拿着张先生发来的电子证件照去照相馆洗照片。最后,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证件以快递的形式寄到张先生的居住地址。

企业群众纷纷点赞

“以往跨省、市迁移户口要在迁出地和迁入地来回奔波至少4次,现在一个地方一次申请就能办结,不用来回跑,既省时又省力,也为我省去了一大笔开销。”南昌企业家毛女士感慨地说,互联网时代政府办事真是高效,老百姓也越来越省心了。

户籍窗口是便民服务“小窗口”,群众心中“大民生”。自“跨省通办”业务开通以来,我省各地收到群众纷纷好评。

近日,龙南市武当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叶先生的电话,称其在广东务工,因工作关系在惠州市长期居住生活,为方便其小孩上学,需要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武当派出所户籍民警接到该申请后,立即与其所在地派出所联系,确认叶先生符合“跨省通办”的条件,在取得准迁证、迁移证等相关信息后当天就为其办理迁移户口的手续。叶先生称赞道:“以往跨省、市、区迁移户口都要来回奔波,算上往返周期和申请周期最短也需要花上一周的时间和近千元的车费,现在一个地方就能办理办结实在太方便群众了!”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