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 办退休手续时发现社保没交齐 最新回应:6月能领到退休金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2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胡琴摄影报道:“我到了退休年纪,结果单位社保没交齐,现在产生了高额的滞纳金,甚至可能无法及时办理退休,也拿不到退休金。”日前,南昌县莲塘生猪定点屠宰厂原职工邬先生向江南微帮办栏目讲述了他遇到的烦心事。为此,微帮办记者展开了协调。

反映

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社保没交齐

邬先生是南昌县屠宰场的职工,此前在这里工作多年。他介绍说,因历史遗留问题,单位一直未按时缴纳社保,于是产生了大额的社保滞纳金。以往,单位均采取到龄后一次性补缴社保、滞纳金,给职工办理退休。在2023年1月及以前退休的职工,均已办理退休。

“我原本3月份到龄就可以办理退休的。但是因为滞纳金等原因,相关部门一直不给办理。我多次前往屠宰场、县商务局等单位,但一直没有进展。有一种说法是单位在向上级部门申请缓缴滞纳金,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能办完,还是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我也不知道原本3月份可以开始领取的退休金能不能拿到。”邬先生说。

他提供了南昌县商务局出具的《关于同意依规申请办理南昌县莲塘生猪定点屠宰厂职工养老保险缓缴滞纳金业务的函》显示,南昌县莲塘生猪定点屠宰厂属全民所有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现有职工46名。因企业生产车间与八一中学、居民区相邻,不符合生猪定点屠宰动物防疫和环保要求,于 2020年6月3日被强制关停,企业已无经营收入。2023 年度该企业有8名到龄退休职工(其中二人已死亡),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共计382.5507 万元(含保险费本金、利息、滞纳金),但企业资金仅能缴纳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本金和利息167.9075万元,无力缴纳滞纳金214.6432万元,实际补缴保险费利息、滞纳金金额以最终结算为准。经县政府研究,原则同意由县商务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与南昌县莲塘生猪定点屠宰厂签订滞纳金偿还协议,依规申请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缓缴滞纳金业务。

南昌县莲塘生猪定点屠宰厂

单位出现困难 需要时间盘活固定资产筹资金

随后,记者联系了南昌县莲塘生猪定点屠宰厂负责人涂花萍。她告诉记者,邬先生的退休手续没办下来,是因为单位出现了困难,滞纳金已经超过了本金,单位负担不起了,已经向上级主管部门打了报告,因为此前政府允许困难企业欠社保。退一个就交一个,后面随着退休的人越来越多,欠款也越来越多,而邬先生需要交的本金是17万余元,但是滞纳金就有20多万元。

她还称,屠宰场早在2020年6月份因故关停了,之后没有经营也就没有收入。目前,在跟政府职能部门协商,根据省人社部门的文件,滞纳金可以暂缓一年缴纳,“这几天我们已经在为邬先生办理相关的手续,但现在单位账户上是真的没钱。”

“一个职工退休就要交近40万元,压力比较大,县里的函下来后,我一直在跑这个事情,目前出现的问题是,商务局、人社局、财政局还没协商好,这个滞纳金是暂缓,一年后也还是要交的,我们的固定资产里有场地,也有一些店面。这一年时间里就是要盘活我们企业的固定资产,才有钱去办理员工的退休事宜。” 涂花萍说。

南昌县商务局

已安排解决事宜,投诉人6月能领到退休金

5月9日,记者来到了其主管单位南昌县商务局,该局副局长吴刚称,邬先生的退休事宜已经着手在办了,这两天就会去缴纳相关的费用,现在屠宰厂也停产了,各方也是千方百计办这个事情,让员工能正常退休。

“我们也在争取省里的政策,就是可以对他的滞纳金缓交,2021年以前,困难企业滞纳金可以免交,但是2021年之后,就免不了。滞纳金缓交的申请县人社局已经批准了,我们会先给邬先生缴纳相关费用,这两天就会去办。只要交了,下个月(6月)就能领到退休金了。”吴刚称。

当被问到是否会补齐邬先生从3月开始的退休金时,他表示这个需要由邬先生跟屠宰厂方面进行沟通协商。涂花萍表示,她一个人说了不算,这个还需要多方商量。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