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东站:“赣东北大门”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特派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5月11日,南铁“昌景黄高铁建设巡礼采访活动”进入第三天。记者随采风团一行来到浮梁东站,请大家跟随媒体记者的镜头一起感受昌景黄高铁的美。

  浮梁东站站房建筑面积7999.8平方米,站房建筑高度为21.55m,站场规模为2台4线。站房建筑设计以瓷源茶乡、诗画浮梁为设计理念,传承地方文脉,承接高铁发展契机,着力打造浮梁城市新风貌。站房整体造型取自浮梁“瓷之都”的御窑文化,立面风格自然得体,素雅大方,打造站景融合,站城一体。浮梁东站是杭昌高速线昌景黄段,安徽进入江西的第一站,被誉为“赣东北大门”。在施工过程中,受施工场地局限影响,克服了多单位交叉施工、专业施工技术难度大等影响。目前浮梁东站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各项施工工序积极推进,统筹资源,强化组织,保质量保安全促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助力打造昌景黄铁路精品工程。

  当日,记者还采访了浮梁东10kV配电所,总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主要为浮梁东车站站房和铁路区间通信、信号设备提供电源。主电源由国家电网引入2路10kV专盘专线电源,互为主备。目前配电所2路外电源已完成送电,配电所内主要由高压柜、综自、交直流系统组成,除传统的供电调度系统外,本条线还配备了辅助监控系统,如设备间配备巡检机器人,可以实现设备状态实时监测上传后台调度,全线电力供电系统安全、可靠、易维护,充分体现了现代化智能高铁的建设特点。截至目前,全线5座配电所均已带电,计划5月底为全线通信信号设备提供电源。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