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里隧道:昌景黄高铁江西段最长隧道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特派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5月11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走进昌景黄铁路江西段最长的隧道--瑶里隧道,该隧道全长9736.99米,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跨越皖赣两省,其中江西省境内长8803米,安徽省境内长933.99米。隧道最大埋深481米,穿越了4条断层破碎带、6条节理密集带、5条岩性接触带,最大涌水量超过6万m3/d。同时受到高地应力、高地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是Ⅰ级高风险隧道。面对如此复杂的工程地质条件,设计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风险管控原则,采用长距离物探与钻探结合的地质预报形式,围岩注浆与超前支护结合的立体加固措施,适用大型机械配套并兼顾施工安全的工艺工法,将潜在风险的影响降至最低;实施阶段,充分发挥总包优势,设计人员扎根一线,随时掌握现场施工情况,根据实际的地质条件及时调整工程措施,真正做到了“动态设计”,最大限度降低了工程风险,保障隧道的顺利贯通。记者在采访时看到,隧道临近瑶里风景区,施工方在环保方面设计也给予了充分的考虑,洞口工程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边坡防护和绿化也跟相邻的路基工程作了统一的设计,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整体看起来有非常良好的视觉效果。隧道的洞门结合地形环境采用了间缝式缓冲结构洞门,能更加有效的缓解列车进出隧道时空气动力效应对行车的影响,保证乘客有舒适的乘车感受。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