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北站:“千年瓷都新名片”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特派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陶瓷是景德镇的立市之本,称都之源。5月10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昌景黄高铁独具特色的景德镇北站采访。景德镇北站房设计以“景绣中华,从‘瓷’腾飞”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风格延续南侧站房造型风格,以现代简洁风格为主。车站三段式造型与南侧站房相呼应。中央候车大厅瓷碗造型概念来源于宋代影青斗笠碗,庄重典雅,象征“万瓷之母”,立面上如祥云飞舞,玲珑晶莹剔透,祥和大气。两侧简洁的横向线条如一双展翅飞翔的翅膀,象征着千年瓷都的腾飞之势。细部方面,候车大厅出入口以及屋顶的檐口图案抽象描绘出瓷器上的花纹,再次深入刻画了瓷都的城市名片。该站是全线唯一一座既有线施工站房,由昌九城际铁路公司代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公司总包、中铁十七局负责施工,目前钢结构施工已完成90%。新建站房总建筑面积16650平方米,站房建筑高度为28.35米,站场规模5台13线,被誉为“千年瓷都新名片”。昌景黄高铁开通后,既有站景德镇北站从单线车站变成枢纽站,同时也预示着景德镇增加了高铁新线,景德镇北站真正意义上进入了高铁时代。昌景黄高铁的开通将带动南昌、景德镇、黄山等沿线城市的文化发展。景德镇北站现有图定开行列车69趟,最高单日开行75趟,平均客流达6000人次,预计昌景黄高铁开通后,高峰日可带来3000人次的客流,景德镇北站单日客流可达9000人次。昌景黄高铁的开通缩短了景德镇与周围城市之间的距离,能够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也为景德镇提供了更多的机遇,景德镇的瓷器文化也会乘着高铁“东风”持续走出去。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