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站:“五河汇湖”打造高铁鄱湖文化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特派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5月10日,南铁“昌景黄高铁建设巡礼采访活动”进入第二天,请继续跟随媒体记者的镜头,领略大美昌景黄高铁。当日,记者来到最具鄱阳湖特色的鄱阳站。该站造型设计以鄱阳湖水波晕染为理念,站房主体形态两侧平缓中间微起,双向双曲线和谐而有韵律,犹如平静鄱阳湖面上轻轻泛起的涟漪,简洁而有力地展示出鄱阳湖静中有动,动静相宜的态势。鄱阳站站房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另设20000平方米地下车库,站房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主体为地下一层,地上一层。首层中央为通高的候车大厅,两侧为办公及设备用房。站场规模为2台6线,2条正线,4条到发线,设置2座岛式站台(站台长450米×宽12米)。设12米宽旅客地道一座,旅客进出站形式采用下进下出。鄱阳站内部以“五河汇湖”为设计主题,提取河流优美的弧线轮廓,通过白色铝单与铝条板的起伏碰撞形成河流的柔顺之美,意在凸显鄱阳湖有容乃大的磅礴气势。柱头、风口增加了“番”字文化,使鄱阳湖文化在空间中诠释和演绎。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