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暖闻| 江西八旬老人跳河救起两名儿童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0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郭翔、李飒、全媒体记者刘健摄影报道:“孩子不能有事,谁看到都会去救的……”5月9日,在新余市珠珊镇洋津村,八旬老人罗明道面对众村民的赞誉谦虚说道。近几日,罗明道老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之举在乡镇市区各地传颂。

  4月30日下午4时,家住珠珊镇洋津村竹头村小组的罗明道夫妇坐在家门前干农活。突然,罗明道听到老伴大喊:“老头子快去救人!有两个孩子掉河里了!”罗明道家门正对着袁惠渠,当前正是蓄水的时候,水位高度近两米,孩子落水,危险程度不言而喻。一听到老伴的呼喊,罗明道马上向岸边跑去。

  罗明道快步跑到岸边,看到危急的一幕:两个小男孩在水里沉浮,其中一个年龄大些的正仰着头喊救命……见此情景,老人迅速拿起岸边的竹竿向一名小男孩伸去,但小孩一直抓不住竹竿。为更快救起落水者,罗明道来不及脱衣服,直接跳入河中,把离得近的一名小男孩救上岸后,又立即转身奋力游向另一名男孩,很快也将其从水中捞起并翻过身,用手托举着孩子游向了岸边。

  “快接住他!赶快救他,这个孩子已经呛水了!”此时,罗明道老人已经精疲力尽,但他等不及上岸,把手中的孩子交到岸边村民后,并在村民的帮助下上了岸。在罗明道老伴的呼喊声中,附近的村民都来到了岸边。村民罗细香接过了罗明道手中的孩子,马上对他进行了急救措施,连续按压其胸部,经过10余分钟的急救,孩子呛进肚中水终于吐了出来,并恢复了呼吸睁开了眼睛,孩子最终转危为安。据悉,获救的两名小男孩为兄弟两人,一个八岁,一个五岁。

  看到孩子脱离危险,罗明道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把孩子送上了救护车才踉踉跄跄地走回家中。到家后,罗明道才惊觉自己的手机已经在救人的过程中掉入水中。事后罗明道告诉家人,当时自己确实坚持不住了,连自己上岸的力气都没有,幸好老伴在不停喊,村民听到都来了岸边,自己这才上岸。

  据了解,罗明道老人身体硬朗,不仅能下地干活,还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在轮椅上的老伴。但家里人听到罗明道救人的事,第一反应都是担心和紧张。罗明道却说:“我自己会游泳,河里的水又深,我下去救他们的时候脚都踩不到地,更何况小孩子,虽说危险,但当时容不了我多想。”

  事发第二天,被救的两兄弟的家长找到老人表示感谢,罗明道说,“孩子不能有事,谁看到都会去救的。”

  罗明道凭着一把“老骨头”,挽回了两个幼小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让街坊四邻和一众网友对他救人的义举竖起了大拇指。正是他这种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精神,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