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中的善意 烟火里的仁心 南昌“抗癌厨房”持续传递正能量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0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赵琼、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一到中午,坐落在南昌市青山湖区学院路上的爱心厨房烟火气浓……5月5日,记者走访爱心厨房时发现,在这里多出了一本特殊的“账本”,凡是来这里做饭的使用者通过登记可以免费使用油盐酱醋。在这本本子上的每一笔记录都是捐赠者和厨房使用者的爱心接力。

  爱心厨房邻近江西省肿瘤医院。2003年以来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经营的这家厨房以低价的加工服务,为不少附近的病患家属提供了炒菜做饭的便利。随着爱心厨房名气越来越大,捐赠的爱心人士也越来越多。

  上午11时,整个厨房早已充斥着各种做饭的声音,熊庚香、万佐成夫妇正在爱心厨房里忙碌着,“老板娘,帮我打个饭。”前来做饭的家属领完盒饭后,便自觉在笔记本上登记自己的信息。素菜1元,荤菜2元,压汤3元,米饭一元一份,这是爱心厨房的价格表。

  “用油的家属可以在本子上面登记。”熊庚香吆喝道。5月5日,记者在爱心厨房看到,一本橙色笔记本已经写满了使用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万佐成告诉记者,本子是几个月前就开始使用的,主要是为了给物资捐赠者留下一个凭证,给使用者留下一个记录。

  熊庚香记得,许多捐赠者并不会留下姓名,直接就把物资送到爱心厨房。如果捐赠的是食用油、调料品、大米等食品,熊庚香会存在厨房里的小仓库,作为厨房物资使用。但如果有人想要来捐钱,熊庚香便会婉拒,“如果大家要捐钱,可以去到隔壁医院捐。”。同样,在抗癌厨房里,还有三本特殊的“本子”,封面上面写着“写给下一位”,里面写满了对夫妻俩的感谢信,以及一些求助信息,如果有人想要捐助,熊庚香也会建议他们捐助给有需要的患者。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