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五一”假期,南昌火在哪?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0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赵琼、江南都市全媒体记者李巧

  随着假期结束,南昌 “五一小长假”迎来收官。来南昌游客们旅游热情高涨,南昌文旅市场也迎来大丰收。记者多地采访了解到,“00后”成为南昌旅游消费主力,解锁南昌旅游新玩法。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省博物馆等丰富的文博资源,也让南昌掀起一阵“研学热”。

  不少来南昌旅游的游客们留下了自己对南昌的初印象。“好喜欢南昌,天气很舒服,水煮很舒服,物价太便宜了!”“南昌很好,南昌年轻人都很热情。”今年“五一”为什么会如此“火热”?对南昌未来发展又有何启示?

  盘点南昌旅游大数据,揭秘南昌旅游爆红密码

  今年南昌有多火?五一假期多个旅游景点紧急发布临时限流公告。无疑,南昌迎来最强“五一”假期。4月30日,南昌地铁客运量突破历史最高纪录,达190.102万人次,这是南昌地铁今年线网日均客运量(93.440万人次)的203%。其中八一馆站、八一广场站、地铁大厦站、万寿宫站、绳金塔站客流前五。

  来南昌旅游的哪里人最多?据不完全统计,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南昌客源地城市TOP10为上海、武汉、北京、深圳、长沙、杭州、九江、广州、赣州、福州。

  来昌游客年龄分布如何?南昌游客年龄分布中,“00后”占49%,“90后”占29%,“80后”占15%,“70后”占6%;亲子游占15%,这意味着“90后”至“00后”的年轻群体占到今年“五一”南昌游客的近80%。

  今年五一,三四线“宝藏城市”频频出圈。南昌2023年五一期间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涨超474%,全国排名第五。在全国旅游热的背景下,在“五一”旅游热度飙升榜中,南昌进入前十名,成为新晋网红旅游城市。

  在整个五一假期,南昌各大旅游景点开启“人从众”模式。记者从旅游平台了解到,截至5月3日,南昌十大热门景点主要有南昌滕王阁、南昌融创乐园、南昌之星摩天轮、南昌融创海世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南昌动物园、南昌海洋公园、寻梦滕王阁实景演出、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欢乐星际亲子乐园。

  00后成消费主力,解锁南昌最舒适玩法

  有数据显示,五一期间,00后用户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倍。南昌游客年龄分布中,“00后”占49%。不难发现,00后已成为来南昌旅游的主要消费群体。面对“人从众”的假期模式,来自上海的鱼跃(化名)选择在酒店点外卖打卡南昌特色小吃,开启“00后”旅游新模式。

  今年五一,鱼跃选择从上海来到江西旅行,在五天的计划里,鱼跃先去了一趟三清山开始打卡,再周转至南昌。此次南昌旅行也给她留下了不少印象深刻的事情,第一天来南昌因为没有提前预订酒店,最后在足道馆体验了按摩+过夜,同时由于排队太长,最后在酒店外卖。

  5月2日,鱼跃从酒店点了一份高师傅特色米粉汤包总店的特色美食。“我点了两份拌粉和一份小笼包,这份订单才20元。”亲民的物价也让鱼跃感受到了南昌的朴实。在朋友的推荐下,鱼跃解锁了不少南昌地道美食,街边一元一个的白糖糕、南昌特色水煮——长英绝味水煮、紫荆夜市的烧烤以及瓦罐汤“爱马仕”徐记汤店。

  “比起其他城市,南昌绝对是一座被低估的旅游城市,一方面南昌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有红色气息,而且美食好吃,玩的地方相对集中。”两天的南昌之旅也让鱼跃留下一些遗憾,还有一些网友推荐的地道美食还没来得及去品尝,“下次如果不是节假日,我还想再来南昌逛逛。”

  鱼跃计算过,此次在南昌的住行人均花费在400至500元左右。“南昌的物价的真的太友好了!”,在鱼跃看来,相较于上海来说,3元5的一份拌饭以及1元一个的白糖糕,简单的食物让鱼跃感受到了城市的烟火气与实在。

  “南昌这座城市我很喜欢。”“00后”王婧评价道。来自北京的王婧今年旅行第一站选择南昌,“打卡了万寿宫、羊子巷两室一厅、省博物馆、紫荆夜市、老三样、八一起义纪念馆……夜登了滕王阁,赣江看了,南昌之星打卡了。”

  同样吸引来南昌旅游的还有不少来自周边省份大学生。湘赣鄂三省“交换生旅行”玩法也成为流行。来自长沙的小汤还整理出了两天一夜行程安排,里面列满了美食打卡点,“特种兵极限48小时,嘴根本没有停过,这趟南昌之旅真的值!”

  五一掀起江西“研学热”,江西文博火出圈

  江西不仅有着好山好水的旅游资源,丰富的文化资源吸引外地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前来打卡江西。从北京跨越1400公里赶往南昌,北京汇文实验中学组织了一场六天五晚的江西研学活动。

  “江西的历史名人太多了,尤其是在语文课本当中,第二个也是考虑到江西本身也是革命圣地,可以让同学们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北京汇文实验中学高二年级年级组长姜晓告诉记者。

  5月4日上午7时许,来自北京汇文实验中学抵达南昌火车站开始研学之旅第一站——南昌。首站的研学行程也早已安排满满,上午,同学们参观滕王阁,一同齐诵《滕王阁序》感受古文古韵;下午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感受南昌这片红土地上的革命精神,以及江西省博物馆了解历代江西文化发展。临近“五一”假期结束,姜晓仍然能感受到南昌旅游的人气旺,“在八一起义纪念馆依旧能感受到游客的热情。”

  整个南昌之行的研学之旅安排得十分紧凑,但是让姜晓动容的是,“虽然经过了一天的劳顿,但是在参观的途中,孩子们保持充沛的精力,特别是在诵读和行走中,感受到了南昌文化魅力。”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北京汇文实验中学还将前往景德镇、婺源、庐山、九江等地开展研学活动。

  丰富的文化资源带动了江西研学热,江西文博也在此次五一假期中拿出亮眼成绩。据了解,全省博物馆客流超220.3万人次,创历年同期客流新高峰。瓷都景德镇、革命圣地井冈山、省会南昌、庐山等热点旅游城市和景区的大中型博物馆接待人次较2019年大幅飙升,增幅超151%至410%。其他以本地客流为主的市县级博物馆也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11%至19%,实现博物馆开放全面复苏。

  “五一”期间,陶瓷文化、红色文化和浓郁古色的多类型博物馆游人如潮,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超9.3万、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超9.1万、省博物馆超7.8万。同样火热的还有江西省美术馆,“五一”假期,江西省美术馆接待观展人数迭创新高。据统计,五日内入馆观展37496人次,日均接待人数达到7500人次。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