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 赣州一项目工期太长 影响居民生活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5月03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火兵摄影报道:日前,赣州市民王先生向江南微帮办栏目反映,位于赣州市八一四大道与关刀坪路有一个项目在施工,围挡持续很久了,给大家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为此,微帮办记者赴现场进行了采访。

  反映:围挡里面堆垃圾,很少看到有人在施工

  4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市民王先生说:“该工地是去年开始施工的,围挡也是去年开始做的。这么大范围的围挡,一直围在这里,也没有看到多少人施工,已经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更让人搞不懂的是,有一个围挡里面基本上是没有人施工的,堆积了各种垃圾以及渣土。”

  现场,市民程先生告诉记者:“按照之前的进度,围挡应当早就拆了,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又重新贴了个围挡公示牌。对我的生意有很大的影响,我新进的一批货不得不滞销,很多客户都去其他地方拿货了。工期延期,应当事先通知一下我们,让我们有准备。”

  现场:围挡里堆放了大量渣土,其中一个围挡里正在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两个围挡,一个围挡面积较小,另外一个面积较大,大的围挡挡住了人行道和主干道上的3个车道,对行人、车辆出行有较大影响。

  在较小的围挡,记者看到里面堆着各种工程材料,如木板、塑料管、铁架等,还有大量渣土。路过此地的市民陈先生说:“这个围挡,完全没有必要弄这么大。施工方为了节省事情,就把垃圾放里面,没有考虑到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问题。如果放几天也还说得过去,一放就是大半年,这就有点过分了。”

  在较大的围挡,记者看到有数人正在里面施工。施工现场有口径两米左右的混凝土管正在铺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个位置很多都是垃圾土,给施工进程带来了很大的阻挠。另外,这个工程是排水用的,每处顶管作业都需要做到很细致,防止以后漏水。

  建设单位:施工难度很大,将于5月中旬完工

  针对此事,建设单位赣州市政公用集团下属子公司赣州润朗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叶昌元告诉记者,八一四大道与关刀坪路相交的路口地势低洼,强降雨的时候易造成路面积水。同时,八一四大道作为赣州老城区南北交通的主要通道,路面积水时容易造成该路段交通瘫痪。

  为解决积水、内涝问题,按照赣州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清单要求,于是安排实施了该项目。项目于2022年9月开始施工,施工单位为中安华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在贸易广场西区设置了2处围挡。

  其中一处围挡内的施工,采取明挖的方式敷设混凝土管。由于在开挖过程中发现地下管线复杂且受前方顶管影响,为保证前段顶管施工和周边道路、构筑物安全,待前段顶管施工完成后再进行该段开挖施工。

  另外一处围挡内正在24小时连续顶管施工。由于顶管施工为地下作业,围挡内地面无法看到机器作业。顶管过程中遇到了两根高压电缆,施工队必须先把电缆迁移之后才能继续施工,另外施工地是回填土,有很多垃圾袋和石块,导致机头容易堵死,施工队需要花很多时间进行地下人工疏通,才导致工程延期了两个月。因为工程延期,我们也及时把围挡公示牌更换并粘贴到了显眼位置。

  目前,顶管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85%,预计5月中旬完成顶管施工,随后将进行围挡拆除、路面恢复等工作。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