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广场上一场长达14年的守护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王堃、赵琼、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八一广场作为南昌的城市名片,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无数次迎来送往中,园林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辛勤付出,当清晨的第一缕朝阳还未升起,他们已经劳动在了自己的天地间;当黄昏的最后一束夕阳已经落下,他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都说他们平凡,城市绿化事业却不能没有他们;都说他们普通,他们却把八一广场装点得万般美丽,他们是南昌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八一广场班班长万雁平和他的班组成员们。园林人万雁平今年已经55岁了,每天清晨,他放眼自己管护的那一片片绿色,一阵风吹得橙色的工作服荡来荡去,沧桑的眼神里依然充满了坚毅,他挺拔的腰杆坚挺的像身边笔直的白杨树。

  一场长达14年的守护

  “八一广场,这个南昌市充满活力的地标之处,与过去比起来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八一广场的变化,也是南昌市变化的一个缩影。”万雁平这样感慨道。节前的八一广场五颜六色,北广场“实干兴邦”的大型立体花卉造型烘托出热闹的节日气氛,即将到来的五一的升旗仪式,万众的目光又将锁定这里。

  看着广场的绿化葱茏,看着百花的盎然生机,万雁平细数着自己作为八一广场班班长的第14个春秋,苦中有甜,苦中求乐,他乐此不疲,日复一日循环往复,和班组成员们一起毅然将一生的“颠沛流离”都写进了钟爱的绿意里。人们亲切地把他们叫作“城市美容师”。

  八一广场在管理上采取定事、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让广场上的日常管护变得更加细化、量化、科学化。而在园林绿化方面,多年来都是广场管理上最让人放心的一环,八一广场班的工作得到过南昌市广场事务中心以及市、局领导的一致好评,南昌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绿化养护一所所长贾锋是这样评价万雁平,“几十年如一日的自律和坚持,他是一个比劳模还更像劳模的人。”

  一条绿化带要整形到位得几个人配合,修剪、对齐、打扫、补漏缺一不可。他们挥汗如雨,很快汗水又被燥热的空气带走,留下一层盐霜。他们无暇顾及自身,如工匠般沉浸在创作中,雕刻着城市的风景线。连续的工作,他们身上早已混杂汗水、灰尘、草木碎屑散发的味道,但他们依旧稳步向前。大伙儿笑着说,“园林人虽然苦了些,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热爱它、干好它。”

  八一广场的第25名“卫士”

  说起当年刚从上一任班长陈海清手上接过八一广场的养护工作时,万雁平说自己心里挺忐忑的,特别是那24株名贵的加拿利海枣,像24名“卫士”巍峨挺拔地守卫在广场上,要管好它们其实心里特别没底,南昌冬天挺冷的,这种热带不耐寒植物能否在南昌“扎根”呢,万雁平选择了边做边请教。

  平日里,他们架起十多米的云梯为其修剪枝叶,清理掉具有安全隐患的树木枝干,十一月时又要再次爬上十多米高的云梯上用帆布包扎好树冠助其平稳过冬。十九年过去了,如今它们已完全适应了南昌的气候,再也不用放进“保温箱”里。而班组的成员们,也早已没有了最初爬高时的恐惧。

  2022年下半年持续的高温天气让班组的工作吃尽了苦头,每天除了对花和树浇水外,还要进行草坪和苗木修剪造型、浇水抗旱、防治病虫害、清除杂草杂物、衰弱树木养护等常态化管养作业外。夏天拔除绿篱里面的爬藤时,胳膊上被绿篱划出好几道伤口,无暇休息片刻,因为还要抓紧时间应对各种病菌和害虫的滋生和繁殖,要站在毫无遮挡的火辣辣太阳下打药,只片刻工夫,他们个个额头上就汗水直淌。

  万雁平说,一些市民的随意之举也会给园林人的工作增添负担。例如一些人会把绿化带当垃圾箱,随意扔垃圾,异物卡在灌木中,给修剪枝叶带来危险。万雁平说,希望市民不要往绿化带里乱扔垃圾,自觉保护环境,尊重园林绿化工人的劳动。工作要流汗甚至流血,受伤已是家常便饭。万雁平表示,只要市民能认可他们的劳动成果,能共同维护好城市绿化,就是最大的幸福。

  据了解,八一广场是一级绿化养护标准,要做好每日的种草除草、补栽补种、土地平整、修剪树枝等各种维护,并不容易。多年来,班组十一个人几乎能固定下来,与这些“过手”多年植物的情感联结与抚慰,自会有千钧之力,寒来暑往,坚守岗位,这份情感的共通会让任何语言都变得苍白。在八一广场的光阴里万雁平披过红霞,落过光斑,踏过寒暑,更执笔了这十几年的浓淡,往后城市辉煌与美丽的延续,园林人也定不会缺席。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