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南大二附院两名研究生动车上挺身救人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点赞!南大二附院两名研究生动车上挺身救人

本报讯 吴竺静、全媒体记者陈阳摄影报道:近日,在南昌开往汉口的D3264列车上,一名青年女性旅客突发疾病昏迷晕倒,列车广播立即播报紧急寻人施救。正在列车上的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020级神经内科硕士研究生徐艳芳、 2020级骨科硕士研究生刘隽两位同学听到广播后,立即赶到该旅客所在位置,为她实施抢救,最终使患者成功脱离危险。

据了解,徐艳芳和刘隽同学当天正准备前往孝感市参加就业面试。一听到广播,两人不约而同挺身而出,立刻到患者身旁。经检查,该旅客神志昏迷,呼之不应,双侧瞳孔稍大等圆,对光反射弱,颈动脉搏动消失,无明显自主呼吸,口唇与四肢末梢发绀,考虑心跳呼吸骤停。随后,两名同学立即对这名旅客予以人工心肺复苏,经5次循环后,该旅客恢复自主心跳与呼吸,神志浅昏迷,刺激有反应,双侧瞳孔较前回缩,对光反射灵敏,口唇黏膜与四肢末梢皮肤转为红润,触及皮温可。

随后,经列车长协调,该列车于阳新站紧急停车,该旅客交由当地120送至医院进一步治疗。据了解,该旅客目前病情平稳。

“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真的是好有成就感!”徐艳芳同学说。刘隽同学也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了解到两位同学的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研究生党总支对两位同学进行了表扬,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杨纳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两位同学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医学生医者仁心的风采,树立了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的良好形象,弘扬了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的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