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营商|老区拥抱湾区 我们应向广东学哪些?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远路 实习生钟歆玥 综合《江西日报》

  4月19日,江西、广东两省领导在广州市举行座谈交流,共商新征程上深化赣粤合作事宜。同日,江西省领导率队在广州学习考察,共谋推进高质量发展大计。

  4月20日,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推介会在深圳举行。各界人士齐聚一堂,畅叙同饮东江水、共行京九路的绵长情谊,谋划“老区+湾区”携手共进新篇。推介会举行了项目现场签约,共签约内外资项目91个,签约金额1587.91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江西如何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应该从哪些方面再发力?记者进行了梳理,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有哪些重要意义?

  区域协调发展互补性强 主动承接产业转移

  2021年12月10日,赣深高铁开通运营,一条连接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大动脉形成。自此,江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进程进入“高铁时代”。

  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有哪些重要意义?4月19日至20日,在江西广东两省领导举行的座谈交流会、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推介会上,给出了答案——

  江西与广东山水相连、文化相融、人缘相亲、商缘相通,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互补性强,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江西已连续20多年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广东是江西利用省外资金第一来源地,江西也有约230万人在广东打拼;赣州与深圳、吉安与东莞分别建立了对口合作关系,特别是深圳直接对口支援寻乌,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等方面给予全力帮扶;两省的交流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同时也是卓有成效的。

  当前,江西正着力把赣州打造成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造更多“老区+湾区”共赢发展的全国范例。江西将在成果转化、创新孵化上加强合作对接,谱写“老区+湾区”的创新协奏曲;承接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构建“老区+湾区”的产业全链条;打造现代化、立体化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形成“老区+湾区”的双向大循环;全面加强生态、教育、文化、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的交往交流,创造“老区+湾区”的互动新范式。

  我们应向广东学哪些先进经验?

  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 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创造了改革发展许多鲜活经验。江西深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应该在哪些方面学习广东先进经验?在学习考察过程中,也提出了方向——

  广州佳都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佳都科技”)作为我国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提供了从基础理论到全场景应用的全栈式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希望佳都科技以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深化赣粤两地产业与科技协同,围绕智能轨道交通、智慧城市治理等多领域、多业态项目及新兴产业展开全面合作,进一步提升江西城市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

  在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的显示屏展示厅,不同规格、特点的显示屏正展示着它们的特色,常规曲面屏、超宽带鱼屏、自发声显示屏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江西要学习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聚力发展、聚焦高端,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发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广州市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乐金显示平均每6年投建一座新工厂,其投资进程见证了中国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江西要学习借鉴广东改革开放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江西区位优势,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以改革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已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新设港资企业466家 引进粤企1129家

  香港是江西利用外资的第一来源地,也是江西重要的贸易市场。据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江西新设港资企业466家,实际利用港资17.9亿美元;江西对香港进出口460.8亿元。广东是江西利用省外项目资金主要来源地。2022年,江西引进广东省企业1129家,实际到位项目资金3237.0亿元,占全省引进省外项目资金比重31.1%。

  老区不老,势头正好!2020年6月,江西省出台《关于支持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若干政策措施》,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成为全省战略。其中提出,要完善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支持赣州国际陆港开展铁海联运“三同”试点;支持赣州市以合作共建、托管建设等多种模式发展“飞地经济”;对接供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标准,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城际合作机制等措施,加快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

  产业协作日益密切

  作为深圳市的对口支援城市,寻乌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如虎添翼。2022年,该县在工业、农业、文化旅游业等方面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据寻乌县营商办联络员凌宏辉介绍,在农业方面,深圳支持寻乌举办寻乌脐橙节,帮助成立“圳帮扶寻乌服务中心”,指导8家企业入驻“圳帮扶”平台、9家企业进驻“832”平台,推动3个农产品成功认证“圳品”,进一步擦亮寻乌优质农特产品品牌。工业方面,协调帮助寻乌在深圳市龙岗区举行“同饮东江水·深寻一家亲”2022年深寻支援合作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达112.4亿元。文化旅游业方面,深圳市连续4年在中国(深圳)文博会为寻乌单设展馆,帮助对外推介寻乌。

  “2022年共签约项目5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签约资金466.8亿元。新引进的54个项目中落地开工项目28个、落地开工率达51.85%,竣工投产项目12个、投产率达22.22%。在我市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投资门类涉及生产制造、燃气供应、电子商务等行业大类,但大部分属于首位产业精工智造产业范围内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为我市精工智造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瑞金市营商办干部危慧明表示,近年来,瑞金市加大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力度,全面助力经济发展。

  据赣州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赣州市常态化开展“粤企入赣”活动,成功引进吉利科技、格力电器、佳纳能源、富士康、康佳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2022年新签约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280个、签约资金突破1800亿元,占全市新签约项目近七成,赣州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抢滩入驻的发展热土。开展融湾路演活动,推动和美药业、佳腾电业等10余家企业获得近20亿元股权融资;推动腾远钴业、逸豪新材等5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募资近70亿元。认定“在粤赣州籍医学专家人才飞地”等5个首批“科创飞地”。

  公共服务持续接轨

  2023年1月31日,寻乌县行政审批局与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龙岗智慧中心签订了《赣粤“融湾战略”支援合作框架协议》《赣州寻乌·深圳龙岗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与深圳龙岗建立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机制。“此举是推动粤赣原中央苏区共同发展的又一实践举措,也是对标粤港澳大湾区优化政务服务的有力行动。”寻乌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如今,这已成为赣南老区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高频语”、对标落实的“参照系”。据了解,赣州市与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梅州市、韶关市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社会保障卡申领、提取住房公积金等151个事项“跨省通办”。同时,在赣深两地政务服务大厅分别设置“跨省通办”专区,在赣州市政务“云服务”大厅新增2台深圳市政务一体机,企业群众可自助办理涉及深圳市住建局、公安局、人社局、燃气集团等4个部门的127个事项。此外,赣州市各县(市、区)与广东省相关县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

  此次学习考察,释放了哪些信号?

  专家:应从多方面共同发力与“湾区”深度合作

  深度推进赣粤合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释放了哪些信号?江西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还应从哪些方面加强合作对接?带着这些问题,4月23日,记者采访了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麻智辉。

  “这次江西省主要领导赴广东学习考察,并在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推介会上推介江西,释放了强烈信号:一是江西为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对外开放路线,发展开放型经济;二是江西要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促进经济发展。”麻智辉表示,近年来,江西与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基础——

  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江西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据统计,江西近七成的项目和投资,都来源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项目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制造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为主。

  在优势产业合作方面,江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有色金属、锂电产业、VR及关联产业,与粤港澳大湾区有着上下游的配套合作。

  在平台对接方面,江西将赣州打造成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构建了以赣州经开区、信丰县、龙南市作为核心发展区域,以章贡区、南康区、安远县、定南县、全南县、兴国县作为辐射发展区域的电子信息产业。

  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赣深高铁的通车运营、瑞梅铁路和长赣铁路的开工建设,雄信高速和寻龙高速公路的建设与通车,大大缩短了江西和广东的距离。

  未来,江西应从哪些方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麻智辉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当前,江西正在推动共建赣粤科技合作试验区、“科创飞地”,应积极引导江西的有色金属、医药、建材、稀土深加工以及农产品加工等龙头企业,在深圳、广州设置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同时,也要吸引来自香港、深圳、广州等城市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来“科创飞地”进行集聚,提升江西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

  加强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是江西的“一号发展工程”,江西要盯紧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积极引进华为、腾讯、网易等国内知名企业进入江西,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构建双循环大市场。通过和广东搭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鼓励江西在广东设立运营基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先进经验。通过中欧班列探索铁空联运国际港的新模式,培育一批海外客商。将赣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地区的区域性商品交易计算中心、信息中心、价格中心等,带动江西发展。

  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打造产业配套的延伸带。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子信息业、新兴制造业等,使这些产业能够延伸到赣州、吉安,推动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格局。

  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的后花园。江西的生态资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大量旅游业资源,应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休闲和养生需求,围绕健康旅游、养生休闲等发展大健康产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江西在推进赣粤合作、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广大企业家投资江西的同时,也要营造一个开放、务实的投资环境,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麻智辉补充道。

编辑:周章云

审核:范俊杰

编委:朱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