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昌智慧教育示范校 看大数据如何助力精准施教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3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为深入推进智慧教育与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2日,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暨智慧教育示范校观摩活动在南昌市第一中学(下简称“南昌一中”)举行,旨在展示该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为全国教育工作者搭建沟通与交流平台,挖掘智慧教育建设经验与典型案例,并加以推广。来自上海、重庆、沈阳、阳泉、晋中等地的调研团参加活动。

在“互联网+教育”的科技时代,信息技术改变了教学的途径和方式。当天活动在来自新余市铁路小学的《夯实基础创新实践——信息化助力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和提档升级》主题报告中来开帷幕。

2017年,南昌一中全面展开“互联网+智慧课堂教学应用模式”的探索,如今,学校的智慧教育建设已硕果累累。该校领导和老师,分享了学校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与成效;带来的《基于大数据的高二物理期中考后教研活动》,展示对学生错误率高的题目进行针对性讲解,并录制微课,要求学生以实验的形式对问题做出引申和解释,解决了物理知识较抽象、微观现象难呈现的问题。

随后,南昌一中的老师对联考物理典型错题进行了讲解观摩课,上了一堂趣味横生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创新教育观摩课,以《基于“5G+智慧体育”的初中体育教学案例》为题分享经验。据悉,南昌一中自引入智慧体育系统以来,开展了依托“智能化”的穿戴设备、“青少年体质健康与智慧体育管理平台”的智慧体育课堂教学实践探索,对体育活动质量提升、学生运动能力提升,以及体育活动运动安全方面,均产生了积极效果。

当天,还观看了该校的智慧体育观摩课。课堂上,学生通过跳远演示设备,语音播报引导学生进行测评,测评成绩实时呈现在对应项目智慧体育屏中,非常便捷明了,大大提升体育课堂效率。本次活动由南昌市教育局指导、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主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