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南昌市预计可完成新建管道5.73千米 路面改造6.59万平方米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张文琪、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污水管网作为城市的地下“静脉血管”,担负着污水收集和输送的重任。当前,南昌市正在实施的污水管网建设作为城市管理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民心工程。连日来,南京东路、国安路、青山湖大道、二经路等8条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污水管网施工现场看到,整齐划一的新型百叶围挡内,一片建设正酣的“春景”正在上映。到6月初,预计可完成新建管道5.73千米,路面改造6.59万平方米。

  完成老旧小区管网改造255.825公里

  南昌市本次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注重“源头治理”按照“分片治理、分期实施、雨污分流、稳步推进”的原则,畅通污水管网“毛细血管”,在合流制区域(青山湖、朝阳、红谷滩、南昌县),新建一套市政污水管网,对原有合流管网、箱涵进行清淤、检测、修复并作为雨水管网使用。并结合管网改造,因地制宜地同步实施市政道路“白改黑”、人行道铺装、附属设施路缘石、井盖井具、树池更新和标线恢复、空中弱电管线入地等,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分流制区域对市政雨污管网存在错接、漏接、混接、破损、沉积的进行清淤、检测、修复、改造或新建。2022年以来,全市污水管网建设已投入12.79亿元,新建雨污分流管网55.695公里,完成老旧小区管网改造255.825公里,完成市政管网错接、漏接、混接整治17383处。

  到6月初,预计可完成新建管道5.73千米,路面改造6.59万平方米

  据了解,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作为南昌市城市水环境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整治范围面积为18.61km²,整治内容含排查道路109条,排查管道约87.2km,新建主干管14.95km,新建污水管网141.21km,新建污水泵站5个、改造泵站3个,现状管道、箱涵清淤118.85km,管网修复2.58km,改造混接点156处,道路提升整治122条。

  “现在正在实施的项目是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2022年12月底进场施工,已完成了3条样板试验段的整治,目前正在整治道路已有10条,近期还将有17条道路开工整治。”据市水办主任助理黄凯介绍,青山湖一期项目涉及道路多、施工范围广,为了将污水管网施工对市民群众的交通出行影响降到最低,他们将整个项目划分为3个片区同步实施,每个片区分为4个阶段先后实施,每个阶段再细分为3个批次依次实施,争取做到快速施工、快速恢复。与此同时,项目还采用了新型施工围挡,能够有效阻隔施工噪声,减轻工地扬尘的影响。

  目前,各标段施工正在有序推进,到6月初,预计可完成新建管道5.73千米,路面改造6.59万平方米。此次改造完成后,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大大提高污水收集能力,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同时有效避免污水直接排放,影响自然水体,极大地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