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新能源汽车!它刚发布就火出国外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14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让两吨多重的车子“跳舞”,比亚迪这一跳带来了什么?

  技术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会打破以前大家习以为常的认知,颠覆大家的想象。16世纪初,随着航海技术的发展,葡萄牙人麦哲伦用环球航行向全人类证明地球是圆形的说法;19世纪,卡尔·本茨发明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结束了马拉车的时代。

  而不久的将来,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辆“会跳舞”“四轮悬空”的车子开过,也不必惊讶,因为这很可能是搭载比亚迪云辇系统的车辆正在路上炫技。

  4月10日,比亚迪发布了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这场发布会上,一辆搭载了云辇-X技术的比亚迪仰望U9车型,给大家表演了一项“独门绝技”,原地起跳、四轮悬空。

  跳舞、悬空,可能大家并不会觉得有何惊奇,但如果所有这些关键字都放在一个重达两吨多的车子身上,且仅靠车子本身系统,不借助任何车子自身之外的力量,你还会觉得很容易吗?仰望U9的这一跳,不仅让在场所有人感到震惊,也让比亚迪“云辇”在第二天就火出了国外。

  什么是比亚迪云辇?

  随着科技快速进步与消费水平提升,用户对车辆的驾乘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要实现驾乘体验的飞跃,关键在于整车的垂直方向控制技术,但目前国内垂直方向控制技术的发展基本处于“卡脖子”状态,硬件制造、系统集成、匹配验证等核心技术均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

  此外,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但新能源车因为电池等的配备,相比于同尺寸的燃油车质量会更大,对于垂直方向控制的挑战又是难上加难。

  作为目前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比亚迪自然不会放弃对这一重要领域的研究。

  在历时5年、耗资数十亿元后,比亚迪终于突破技术瓶颈,打造出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其包含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云辇-A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并且全栈自研。

  搭载云辇系统的车型,能够有效抑制车身姿态变化,提升驾乘舒适及安全性,实现对人和车的双重保护。其中的云辇-X更是佼佼者,前文描述的仰望U9就是搭载这一技术,现场为大家展现了全主动车身控制技术,可实现“0”侧倾、“0”俯仰、三轮行驶、车辆跳舞与原地起跳等高阶功能,代表了全球车身控制系统的最高水平。

  这一跳证明了什么?

  众所周知,传统燃油车三大件技术,国内虽然也研究很久,但核心技术依然被少数国外企业掌握,所以才有了发展新能源车,让所有技术从同一水平出发的论调。比亚迪在掌握新能源车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后,这一跳,再次让比亚迪成为首个自主掌握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中国车企。

  发布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为了让这个定义更具象,他用数字0、1、2进行了再次解读。

  “云辇的诞生,改写了车身控制技术依靠国外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云辇’超越国外技术水平,一登场就站上了行业领先位置,完成了从1到2的提升。”

  攻下高地,攀上高峰,发布会上王传福毫不掩饰自己对云辇的自信。“云辇”的推出,是比亚迪继刀片电池、CTB、易四方之后的又一安全技术突破,进一步巩固领先地位,是中国品牌发展新能源核心技术的里程碑。

  给消费者能带来什么?

  作为一项新技术,特别是有重大突破的新技术,因为没有落地,很多人会觉得在纸上谈兵。但比亚迪却给出了明确的计划,甚至连搭载车型也一并公布。

  发布会上,比亚迪直接公布云辇-P将首搭仰望U8;云辇-A将首搭腾势N7;云辇-C硬件已搭载在比亚迪汉、唐及腾势D9三款车型的部分配置版本上。而目前已经交付的超过4万台“部分车型”,均可后续通过OTA陆续升级为云辇-C系统。

  不画饼,发布即落实,这也是比亚迪技术实力的另一体现,也让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体验到技术带来的享受。

  虽然目前看,云辇系统的定位仍比较高。但要知道,云辇是比亚迪全栈自研的,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一旦实现规模化,成本必然会迎来下降,软件算法也会得到优化。

  发布会上,王传福再次喊出了他的名句:技术才是最大的豪华。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豪华并不等同于贵。以技术提升品牌,通过规模化再次反哺消费者,这才是包括云辇在内所有技术的最后走向。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