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在江西漫漫说|周末工程师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1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远路、实习生刘志洲报道: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对企业的技术攻关、创新发展有着关键作用。近年来,赣州市为解决人才“引不到、留不住、养不起”问题,探索“周末工程师”等柔性引才机制,引导驻市高校院所、产业园区建设“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吸引北京、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高层次科技人才,利用周末、节假日或业余时间来赣创新创业,为高层次人才搭建了“候鸟式”人才合作平台。

  在赣州龙南市,就有企业因此受益。“前些年,我们公司的研发力量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听闻龙南市设有‘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我们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找到了张邦胜博士。”3月15日,江西天奇金泰阁钴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泰阁公司)经理李慧卿表示,张邦胜长期致力于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有色金属加压浸出、资源循环利用、固废资源化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是同行业中技术的佼佼者。

  据悉,张邦胜现任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导师,为科技部“十三五”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指南编写组专家,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2022年8月,张邦胜被引进金泰阁公司后,积极组建研究院、引进人才、组建团队、构建研发平台,提出了多项创新技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张邦胜率领团队利用锂离子优先脱嵌原理,首次成功研发出废旧动力电池优先提锂专利技术,攻克了废旧动力电池金属锂难以有效回收和镍钴产品易污染的行业性难题。张邦胜指导团队成功组建赣州市天奇锂电循环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并依托总公司国家级技术中心的核心优势,积极筹备国家技术中心江西分部。此外,张邦胜利用企业闲置产能,提出萃杂不萃镍处理MHP新工艺,年新增利润5000万元以上。

  “在张邦胜的主持指导下,公司‘年处理5万吨废旧锂电池绿色再生综合利用产业化’成功申报赣州市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退役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升级再利用技术’成功申报2022年度赣州市技术革新奖,获上级专项资金达370万元。”李慧卿称,受益于龙南市的“周末工程师”机制,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周末工程师’机制不仅能调动企业研发的积极性,还能吸引外部优质人才,起到企业和研发人员的相互促进作用。”当记者联系上正在北京工作的张邦胜时,他如是说。同时,他表示,“把人才引进来了,但是不要求办理户口等落户到当地的相关手续,‘周末工程师’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张邦胜称,此举确实能为当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力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赣州市已设立10余家“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推动全市引进“周末工程师”240余人,服务企业150余家,开展招才引智活动30余场,解决关键技术问题109个,为赣州市科技创新赋能注入了强大的人才驱动力,为推动赣州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为破解欠发达地区高层次人才引留难题贡献赣州经验。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