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在江西漫漫说 | 腾笼换鸟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佳慧报道:近日,樟树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樟树法院”)成功审结江西通能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能硅公司)破产清算案,改变了过去处置“僵尸企业”久拖不决的状况,按下“僵尸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出清“快捷键”。该案有效盘活土地面积90亩、房屋面积0.892604万平方米,实现职工债权、税收债权100%清偿,41名职工的工资得到解决,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为推进工业企业“腾笼换鸟”提供了樟树法院智慧(相关案例详见漫画)。

  樟树法院以法治护航“僵尸企业”顺利出清是我省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在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市场出清等方面的功能,省法院制定了《关于全省法院贯彻落实2022年“办理破产”对标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实行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办理破产”对标提升工作,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保驾护航。

  我省不断推动破产简易审理程序适用。在征集全省法院就办理破产案件中适用简化审理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征求各中院、省破产管理人协会的意见建议,已形成《关于破产案件适用快速审理方式的工作指引》,并于6月16日下发全省法院贯彻施行。

  为提升破产案件审判质效,我省上线江西法院破产案件一体化管理平台,通过打造全省统一的信息化破产案件办案平台,实现破产案件动态监管,推进我省法院破产审判信息化平台转型升级。此外,深化府院联动。省法院会同省国资委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各中级法院、基层法院结合各地的实际,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与协调,会签了一系列文件,借助府院联动机制化解疑难复杂的破产案件。

  今年以来,我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质效显著提升。1月至6月,我省新收破产案件356件,已结170件,未结691件。结案率19.74%,同比上升了13.48个百分点。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