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建区完成全省首例企业“带押过户”登记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13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佳慧摄影报道:近日,在南昌新建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南昌金燕国际温泉度假有限公司在未还清贷款的情况下,顺利将两宗有银行“抵押”在身的不动产过户至江西云燕置业有限公司名下,这是新建区“带押过户”登记由个人向企业延伸后,全省首例企业间的不动产“带押过户”。

  “企业无须提前还贷,通过‘带押过户’,然后新办抵押,整个业务一个小时内就全部完成,为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3月30日,江西云燕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浦天洋表示。

  按照传统模式,南昌金燕国际温泉度假有限公司须先还清3.5亿元的贷款注销原抵押权后,才能与江西云燕置业有限公司办理转移登记。这种“先还后卖”的模式存在耗时长、环节多、成本高、风险大等问题。为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纾解资金周转难题,更好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新建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办理企业间“带押过户”登记,根据不动产登记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企业间存量房转移登记、原抵押权注销、新抵押权变更登记“三合一”业务具体的办理细节方案。通过企业专窗“一窗受理”,实现企业间存量房转移完成交易缴税后一小时内办结登记业务。

  下一步,新建区将进一步完善“带押过户”登记各环节,加强制度创新,规范具体流程,打通业务壁垒,实现各个经营主体间的各类不动产登记简单便捷、安全稳妥、优质高效,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政策红利。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