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热血”青年聂雪飞,好样的!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10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为病患及其家庭带去一份生的希望,这是给我机会帮助别人,我不能错过!”4月7日上午,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80后”的聂雪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火种”,成为南昌县第5例、南昌市第52例捐献者。

  1984年出生的聂雪飞是南昌县莲塘镇一名个体户,10年前与家人从老家新干来南昌创业。尽管平时工作非常辛苦,但他不忘坚持参加献血活动。在2016年9月的一次无偿献血时,他自愿留取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到了2022年12月,已淡忘了这件事的聂雪飞突然接到南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初步匹配成功的消息。他毫不犹豫地回复“同意捐献”,并约定了采集高分辨血样进行检测配对的时间。

  聂雪飞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我一个做医生的表弟得知我配对成功消息都表示十分羡慕,说我很幸运。他加入中华骨髓库13年了,还没有配对成功。”聂雪飞是家里的顶梁柱,是3个孩子的爸爸、两位老人的儿子,也是十多名员工的老板,肩上的责任与担子很重。起初,他的妻子得知这个消息后,有点动摇,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影响。但在丈夫的坚持和经过深入了解后,她放下了顾虑,全力支持聂雪飞,“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成功概率极低,能在茫茫人海之中匹配成功,其实也是一种莫大的荣幸与缘分。我支持你,家里还有我!”

  得到亲人的支持后,聂雪飞开始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经过高分辨、体检等严格的检查程序后,4月3日,他在南昌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入捐献准备阶段。为了最大限度确保捐献顺利完成,他也暂时停掉公司的加工线,做到按时休息,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捐献。

  “歇业几天或许会影响收入,但是挽救生命绝不能打烊!”聂雪飞表示,“当想到患者已经进入无菌舱等待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目前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全力配合!”恰逢清明祭扫时期,聂雪飞春节前因为工作繁忙,没能及时赶回新干老家,原本清明节回去的计划也再次延期,深深感动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经过4个小时的血液体外循环,聂雪飞顺利捐献了23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生命的种子”也第一时间被送往患者所在地,让爱延续生命奇迹!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