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飘出药香!小小艾草成村民致富“幸福草”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0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陈阳

  原本贫瘠的山地种上了艾草,山区里面飘出药香,不仅解决了土地抛荒的问题,还给村民带来了收入……2021年以来,兴国县古龙岗镇组织干部外出学习,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艾草产业。集艾草种植、加工、旅游、康养等于一体的艾草三产融合示范园项目已初具雏形,在深挖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在当地徐徐展开。

  A、 吹响艾草“集结号” 不误农时不负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气温回升快,光照充足,具备春耕春播的良好条件。3月31日,在赣州市兴国县古龙岗镇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忙着翻土、栽种,抢抓农时种植艾草,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据统计,近一个月来,该地完成了800余亩土地流转和艾草种植。

  “现在是艾草种植的关键时节,我们正在组织村民,抢抓晴好天气,加快种植进度。”古龙岗镇兴国县古龙岗镇挂职副书记、副镇长幸康平表示,艾草一次种植多年收益,一年可收割四茬,每亩收益可达3000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据了解,古龙岗镇原本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老百姓种植效益不高,导致很多土地处于低产。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古龙岗镇政府干部通过考察发现,艾草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较强,耐贫瘠、耐干旱,适合生长,因此种植艾草,可以有效利用闲置土地,既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一些原本没有种植的山地也种上了药用艾草,就这样,喝着山泉水,在赣南气候下生长的艾草愈发茂密。”幸康平感慨道,2021年以来,古龙岗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组织各村书记外出南阳市、鄱阳县等地学习,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发展艾草产业,并逐年推进。目前,该镇种植艾草1500余亩,“带农益农”6000余人。

  B、返乡助农!“小艾草”变成增收致富的“幸福草”

  古龙岗镇大力开展“艾草种植”期间,当地迸发出勃勃生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选择返乡就业创业。温正南就是其中一员,2017年底,他主动从广东广州返回家乡创业,并担任起了建设畲族村党支部书记,一直参与全村经济社会发展。

  “建设畲族村底子薄,基础差,不少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温正南回忆道,后来随着农业产业转型发展,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建设畲族村已经成为了全镇的示范村落。

  据温正南介绍,近年来,农户自主种植艾草100亩,不少村民实现增收。“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也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缺乏就业机会,很难留住年轻人。”温正南表示,以村里的一对老夫妻为例,相比之前种植蔬菜,如今种植艾草每年增收数千元,对于当地生活而言有着极大的改善。

  更值得期待的是,在古龙岗镇还在大力开发艾草产业、打造独具风格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相信未来日子会越来越好。”

  C、打造艾草全产业链 叫响艾草小镇品牌

  建设畲族村在艾草领域的建设,只是古龙岗镇发展艾草文化下的一个缩影。为了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古龙岗镇筹建总占地1.3万平方米的艾草加工基地,提升艾草附加值,目前一期已接近完工。工厂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米,一期厂房已基本建成,年可加工仓储3000吨艾草,可生产艾绒、艾灸条、艾草香包、艾精油、艾生活品等,让农产品变商品,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每村约10万元。

  除此之外,镇里采取镇财政+村集体入股模式,筹集300万元回收整合14栋农民闲置房屋,筹建艾草康养民宿。集艾草种植、加工、旅游、康养等于一体的艾草三产融合示范园项目初具雏形。该项目主要围绕“特色艾草种植园”“特色艾草深加工基地”“千亩艾草观光园”,“艾草文化体验中心”四大核心主题,打造集艾草种植、艾草加工、休闲旅游观光、艾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农业示范基地。以艾草康养体验馆为例。项目涵盖艾产品展览、保健养老、艾灸体验、旅游住宿、技能培训、中药食疗等,成为新的乡村旅游名片、康养名片,年营业额可达460万元。

  “在科技领域,镇里规划建设艾草种植示范园,该设施建成后,可有效减少艾根变异现象,提高艾草种苗纯度、产量和价值,预计可将全镇种植面积扩大至3000亩,并实现亩产增收1000元,为每村提高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幸康平表示,从艾草种植、加工到旅游,古龙岗镇深挖艾草全产业链的同时,也在谋划打响“艾草小镇”品牌。

  “早在2021年12月,国家中医药局等5部委批复同意江西等7个省份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省委、省政府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打造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中医药强省;《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江西省中医药条例》颁布施行,为中医药强省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与法律保障。”古龙岗镇党委书记胡启斌表示,我省中医药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生活质量的需求不断增长,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古龙岗镇关于“艾草”的种植,也是促进江西中医药改革示范区建设下的一种探索。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