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音乐遇上青瓦白墙 婺女洲想不火都难 揭秘一场音乐会如何激发婺源文旅新动能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0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赵琼(图由婺女洲度假区提供)

  春天的婺源,是它最美的时节,金黄的油菜花、青瓦白墙,漫步在江南烟雨中的婺源,你就能明白为什么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春天,在这样的村庄里,你很难想到音乐节这个当前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演出形式能在这里举行。

  因为所有人都会认为小桥流水是静谧内敛的,是中国山水画,而音乐节是激情奔放的,是现在最流行的AI绘图,可世间无论什么事情,你不试试怎么就能下判断呢?3月17日开始,盛大的“婺女洲星云青燥音乐节”在江西婺源婺女洲度假区举办。此次音乐节集结了毛不易、赵雷、崔健、朴树、二手玫瑰、薛之谦、马思唯、赵馨玥、满舒克等50余组音乐大咖。

  5天5夜的音乐节分为燥动场和青春场,来自全国各地超6万的乐迷和乐队们一起在“中国最美乡村”释放激情。婺女洲这个去年7月才开始正式对外开放的景区,就这样火爆全网,成了婺源文旅新名片。音乐节的到来,还给婺源这座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增加了年轻潮流的动感新元素,激发出了婺源文旅业态新动能。而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呢?

  春天+音乐 打造婺源文旅新名片

  2022年7月,婺女洲度假区(以下简称婺女洲)正式对外开放,原本计划8月就要举办一场音乐节作为婺女洲开业的重点宣传项目。婺女洲和“亮相就网红”“出道即出圈”的近几年江西文旅现象级景点葛仙村,均由江西鑫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邦)匠心打造。2021年6月,一个音乐节点燃了葛仙村的夏天,给每一位乐迷带来一场感官盛宴的同时,也带来了地方性经济效益,拉动了葛仙村所在地——铅山以及上饶周边整体消费。

  这一次,他们仍然准备沿用“明星+文化”双引擎,保持鑫邦文旅在对景点打造的专业性和文化整体延续性。可因为种种不可预测的原因,这场音乐节演出时间延期,从2022年的8月一直延迟到2023年的3月。虽然演出时间推迟了,可无论从艺人人数和演出时长,都升级了——明星艺人扩充到50位,演出时长也从原本的2天延长至5天。婺女洲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说,此次音乐节嘉宾阵容扩充算是对乐迷们的一个补偿。同时,我们也希望推出婺女洲度假区品牌,打造景区影响力。”

  今年2月,婺女洲星云青燥音乐节重新开始对外宣传,强大的演出阵容,加上“中国最美乡村”举办地,迅速引起全国乐迷的关注。谈及演出阵容的选择时,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在艺人的选择上,我们也考虑了各个层面,既有“60后”“70后”喜欢的崔健,“80后”“90后”喜欢的毛不易、薛之谦、朴树、二手玫瑰,以及“00后”喜欢的新生代偶像喻言、刘宇、刘彰等,受众群体覆盖了各个年龄段。”

  今年以来,各地接连不断的音乐节正在激活整个演出市场和相关行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有近100个音乐节举办。婺女洲星云青燥音乐节作为江西2023年首个音乐节,直接带动婺女洲度假景区人气飙升。

  携程数据显示,3月婺源县城内的酒店民宿预订率高达90%,景区内酒店入住率基本达到100%。婺女洲星云青燥音乐节拉动作用明显。在为婺源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的同时,进一步释放了游客的消费活力,而5天的音乐节成功举办更是让婺女洲火爆全网,成为婺源文旅新名片。

  “文旅+”模式 打造婺源文旅新样板

  旅游+音乐节,让婺女洲成功“出圈”。据了解,未来婺女洲将创新旅游玩法,除本次音乐节活动外,鑫邦文旅还计划与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平台联手引进大型综艺、大型晚会活动,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为婺源旅游发展添砖加瓦。

  值得一提的是,婺女洲的走红与葛仙村的爆红有着相似的路径。如今,葛仙村凭借八大夜游产品,成为江西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而在婺女洲,夜游被鑫邦赋予了更深的内涵:如何利用夜游,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将夜游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逐步提质升级,成为鑫邦打造婺女洲夜游项目考虑的重点。由此,摇橹船夜游、3DMapping秀、水幕光影秀等项目,通过多媒体技术、IP和演艺产品结合,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行浸式夜游体验。其中,在夜空下惊艳亮相的《遇见·婺源》大型实景演艺成为重头戏,讲述婺源本土文化故事,让人强烈感受到江西文旅新夜态之美。

  婺女洲负责人告诉笔者,早在相关项目落地之初,婺女洲度假区已经做好自身规划与定位——游客可以白天逛婺源感受最美乡村,晚上来婺女洲度假区体验独特“夜生活”,通过打造”白+黑“婺源本地游玩法,促进婺源旅游长效发展。同时,景区内部设有大型水上乐园,以及上千间酒店住房,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即将到来的婺源夏季游做好准备。

  2020年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通知,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其中,江西省“全域旅游‘婺源模式’”赫然在列。以旅游为主线,婺源把生态优势和自然美景转化为绿色发展动能,实行全域规划、全域统筹,在发展度假休闲旅游中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婺源“旅游+”模式。

  在全域旅游融合下,如何打好“旅游+”这张王牌,对于擅长讲好本地故事的鑫邦文旅来说,依托“文旅+”战略,除了婺女洲这次“文旅+音乐节”,未来还有叠加任何的可能。而无论加什么,最终目的都是努力打造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旅游“爆款”,提升婺源乡村文化品牌知名度,实现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融合,最终打造出婺源文旅新样板。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