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县住建局:营造“保姆式”营商环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4月06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提升住建局良好社会形象,于都县住建局围绕“提升服务理念、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的总体要求,以实行人性化特色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行风建设水平为目标,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效能、严格工作纪律、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开展各项工作。  

  “一站式集成”服务开绿通。结合县情,依法依规,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实行并联办理,减少环节,缩短时限,“一站式集成”服务,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实行双向催办制度。住建局审批大厅指导催促建设单位及时提供相关材料,督导催促内部股室加快审批。并为之开通专门审批通道,即绿色通道。  

  “简化式”效率从速办结。认真梳理对外服务的工作流程,制定更加科学、严谨、规范、合理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严格审批流程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倡导高效服务。坚持落实一次性告知制,注重信息反馈。窗口工作人员高度重视承办业务的信息反馈工作,对承办业务加强督办,确保按时办结。

  “标准式”窗口质量保公开。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办事结果、监督电话。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为服务对象反映情况提供方便。  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采取了在窗口公布投诉电话、填写征求意见卡以及开展社会评议等形式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监督。  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制度,该局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制度,做好依申请的信息公开工作,敏感问题和无把握问题,做好审核把关工作,避免了过多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印制了《于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事指南》,将建筑许可阶段、竣工验收备案阶段、竣工备案集成等48项行政权力事项受理依据、受理地址、办理时间、申请材料、承诺时限、办理流程、监督电话等内容详细纳入,并将所需提交材料表格制成二维码,一扫即可下载。2023年度,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办事指南并印发,最大程度地做到与民方便。

  “规范化”执法强纪律。执法人员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头顶常悬违纪利剑。坚持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干净做事,维护群众利益,严禁从事违反廉洁纪律的活动。收费严格按照法律依据来收费,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制;提高执法素质,积极探索理性化执法、人性化服务,努力做到文明执法、廉洁执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于都县住建局将大力实施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持续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高效落实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进一步提高联合验收与竣工验收备案办理效率,进一步梳理住建部门权力事项,确保行政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保姆式”营商环境。

  文/图 谢于龙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何柳斌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