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城管:春风卷落叶,环卫清扫忙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万物生长,瑞金市城区部分主次干道、沿河公园内却呈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景色,一边是桃红柳绿、百花齐放的春景,另一边是落叶纷纷、满地金黄的“秋装”,落叶较多的地方看过去就像是“黄金大道”,金灿灿的一片,给春日的城区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落叶虽美,但这却给一线作业人员带来不小的清扫压力。

  “扫完马路的一侧,另一侧就又开始掉叶子了;等我们把另一侧扫完,这一侧又铺满了落叶。”环卫工人这样说道。落叶多的时候,根本数不清总共清扫了几次,几棵树的落叶就能装满一车,一段路得来回清扫好几趟,工作量一下增加了不少。由于落叶较多,又无专门清扫落叶的机器,很多路段还得靠人工清扫,一天扫下来,环卫工人们扫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春日树木落叶缘何增多?城区的部分行道树为樟树,它们属于常青树种,冬天不落叶,看上去四季常青,但它的叶子也是有寿命的。一到春天,新叶发芽,老叶掉落,整个城区满满一幅“春风卷落叶”的景象。

  为减少落叶对道路环境卫生的影响,保障市容环境的整洁,瑞金市城管局采取措施积极行动,组织环卫部门应对“春季落叶潮”,统一部署、科学安排,在确保各主要道路正常保洁的同时,在落叶较多的道路增派人员开展不间断巡回保洁,延长保洁作业时间,同时增派小型清运车,全力做好落叶季节的清扫、清运工作,确保城区环境的干净整洁。

  文/图 袁海东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何柳斌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