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超真父子联展南昌人气爆棚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冒雨排队观展,展厅里的观众摩肩接踵,现场还“复原”了一间几十年前艺术家进行创作的小画室,给人穿越的感觉。两个星期前,在江西美术馆隆重开幕的“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开天父子联展”,制造了美术馆里少有的火爆现象。画展自开幕以来,参观人数屡创新高,社会反响热烈,同时还激发了省内外艺术家们纷纷写文论述,探讨这对江西父子画虎的艺术特色。

  本次展览分家春秋、听雨楼、自然斋、枕涛居、大旅行、虎癖居六大板块,展出彭友善、彭开天代表作100余件,时间跨度大,内容涵盖面广,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彭友善、彭开天父子两代人的艺术人生,除世人常知的虎类题材画作外,展览中还展出两位艺术家众多赤诚之作,如彭友善的《噩梦》《全民雀跃庆和平》以及首次与观众见面的《疫灾》。展览现场还别具新意地1比1还原了彭友善旧宅场景。20世纪60年代末,他们搬进了夏透日光、冬漏寒风的“板楼”,一住就是九载。生性乐观的夫人吴惠生却并不嫌弃,还起名“听雨楼”,并撰楼记一篇,文采斐然。展览通过场景还原再现了彭氏淳厚家风,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江西画坛“十老”之一的彭友善又称画虎大家,其水墨老虎生动、传神,在中国画坛有口皆碑。此次父子联展,业内艺术家更多关注的是儿子是如何在继承父亲画风的同时,开创自己全新面貌。江西油画家栾布认为,儿子彭开天画虎不在虎,更多的是在研究现当代的视觉艺术。彭友善是用中国画的笔墨去表现自然的物象,重在观其精神。彭开天是由中国画的笔墨,传承父亲对虎的表达,运用西方绘画艺术的表现性,创造视觉效果的同时,去深探人性心理的、更深层次的艺术感染力、冲击力的研究,从而达到直指灵魂的效果。

  站在画展展厅,江西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吴翘璇思绪万千,感慨颇多,曾经共事的经历令他对前辈艺术家彭友善对人友善,为人正直的性格深刻难忘。他站在雕塑人的角度谈绘画,认为彭开天开辟了自己的画虎新天地。彭开天的虎大多不求形体的完整,在构图上巧妙地将一部分虎体切到画面以外,形成了强的现代构成意识。“雕塑讲究力度,一种溢出来的力量称之为内力,而内力的延伸往往在雕塑以外。这种延伸的内力在构成艺术中称之为心理量,彭开天的老虎就有这种内延外伸的心理量。大面积聚集中心的空白正好是构成学里讲述的空间场,挥洒之间,笔墨酣畅淋漓之时,内心自然而然涌流出的就是潜意识的心理量,灵动的线条勾画的老虎和构成艺术所讲的势能也不谋而合。”

  栾布表示,彭友善彭开天父子两代人在艺术创作上有一个共同特点,都在所处的时代、各自特定的领域,力求做得最好最完美,力求成为弄潮儿、先行者。彭友善的艺术已盖棺定论,学术地位已功彪史册。彭开天正在向认定的目标努力攀登,且行且近。据了解,“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开天父子联展”将展出至4月6日。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