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公里到5公里,扩大范围! 南昌新增近300个小区享受配送服务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郭宁报道:曾经因为“一街之隔”点不到盒马的市民们,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在此前“三公里30分钟送达”的基础上,盒马“5公里1小时送达”的配送服务已在全国上线。目前,南昌3家盒马鲜生门店已完成扩区可以下单。

  今年3月初,就有居民收到了来自盒马的通知短信,提示所在区域已开通盒马配送服务。95后小林家住南昌世纪中央城小区,此前经常从公司附近的盒马购物后再捎回家,得知配送服务覆盖了自家小区,他开心不已,“我下班前点上两个热菜,半个小时到家再等个十来分钟基本就能吃到,到手热乎乎的,很方便。”

  盒马配送负责人崔纪伟表示,上个月起,盒马已陆续在各个城市试点“1小时达”服务。“针对新增的配送区域,我们会调整门店拣货布局,更科学地计算配送链路,并在冻品订单和热食订单中,增加效果更好的保温材料,保证服务质量。”

  服务半径从约3公里增至约5公里后,盒马配送的服务范围扩大至此前的近3倍。南昌由此新增了近300个“盒区房”小区,可以享受盒马的免费送货上门服务,且免运费门槛和此前一样,均为39元。

  此前,盒马的配送服务标准一直是“3公里内30分钟送达”,超出此范围的消费者只能到店购买。各大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戏称自己为“盒区边缘人”,发帖称自己“离盒马配送只差一条街”“只要扩大盒马配送范围,付邮费也可以接受”。数据显示,盒马约5.4%的线上订单,是由非盒区房用户下单到离家最近的停车场、十字路口等边缘地带。

  “开出一家盒马鲜生门店需要动辄数千万成本的投资。相较于通过开店获得新客,盒马此举在小幅增加履约成本的情况下,将配送范围一举扩大至近三倍。这样,在成本最优的情况下,业务也能得到成倍增长,效益也会大幅提高。”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分析称。

  盒马配送范围扩大,将直接“一键”覆盖更多消费者;而订单增多也带来了更大的运力需求,据了解,盒马正着手在南昌开启新一轮骑手招募。

  “随着商品和服务不再局限于‘盒区房’,盒马已成为覆盖全国的新一代电商平台。”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往覆盖全国的300多家门店是盒马的经营主体,但随着电商的扩容,盒马更像是通过线下门店建立品牌和流量基础,再通过线上进行无限的商品和服务拓展。“新零售仍在不断迭代演进,尚未看到‘终极形态’。”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