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第一渡》世界级演出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段萍

  你或许没有见过,剧场内的演出也能像室外演唱会那样,吸引观众举起手机,营造出全场如星空般的浪漫场景。但这不是大家配合台上演员的热情煽动,而是眼前那一幕幕如特效般的壮观场景被真实呈现,让人震惊得目瞪口呆,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舞台上这些前所未见的奇观。3月23日晚,中国首部大型红色文旅史诗《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长征大剧院首演,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那些早已耳熟能详的长征画面,在最前沿高科技舞台技术的打造下,被以创造舞台历史的方式,展现了那段震撼、壮观、唯美、浪漫的激情燃烧岁月。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长征第一渡》在弘扬长征精神中创造出舞台上的奇观。

专为《长征第一渡》打造的长征大剧院

  在于都能看到和北京纽约一样的世界级演出

  《长征第一渡》早在首演之前,就已被观众期待多时。因为总导演肖向荣和他的团队,曾参与创作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等等。正如导演在首演仪式上所说,他们倾尽全力,把中国甚至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最好的艺术形式都呈现在《长征第一渡》里,“让红土地上的儿女能看到和北京、上海、纽约、伦敦一样的世界级演出”。

飞夺泸定桥

  波涛滚滚的大渡河上,英勇的突击队员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飞夺泸定桥是长征中的重要战役,曾经在众多影视作品里都展现过这场壮怀激烈的战争。但观众无法想象,如今在剧院里,我们竟然能目睹这“真实”的场景,几百吨的水在舞台上倾泻而下,制造出汹涌的水浪奔腾,铁索桥上的战士在枪林弹雨中英勇前行。而这样壮观的战争场面是由装载着800吨水量的飞瀑系统,与两块150多吨的多轴智能飞行舞台,首次将电脑机械臂与传统机械合二为一,并通过智能操控系统,进行着分秒不差的舞台运转。

  总导演肖向荣告诉记者,在舞台上制作水的效果并不稀奇,但是《长征第一渡》运用极其复杂的系统,调动几百吨水的操作,这样的舞台技术是一次很大的进步。当舞台上的水浪翻滚时,坐在最后排的记者都能感受到似乎有一阵清新的风迎面吹来,而剧场里坐在前两排的观众则是穿着发放的雨衣看演出。“那是VIP位置,是我们给这两排观众带来的特别感受,就像身处主题乐园里的身临其境。”

  而记者感受到的风,也同样是剧院里安置的新风系统,让全场都在飞夺泸定桥战役中感受到来自“大渡河”的水雾张力。不过,导演更加自豪的是,剧院里还配备着7.1音效的影院级环绕声,可以制造出无与伦比的战争大片视听效果。

  武术演员在75度陡坡的雪山上倒立翻跟头

  《长征第一渡》在舞台呈现上制造了多个国内首创。白雪皑皑的雪山上,空气稀薄,人迹罕至……此时全国首创的360度机械液压可翻可转可升降舞台,制造出斜角达到75度的陡峭雪山,顶着风雪向上攀爬的“战士们”,在这样的险境中不仅要行走,居然还能倒立、翻跟头。导演告诉记者,这样高难度的动作连杂技演员都很难完成,是几十位武术演员经过大半年的训练,与舞台进行长期磨合之后,才能掌握的技术。

  导演表示,当演出进行到这里时,全场观众应该用最热烈的掌声鼓励台上的演员,“虽然只有不到6分钟的时间,但他们却是真的在表演,如果不真使劲就爬不上去,所以非常耗费体力”。可惜现场演出时,全场鸦雀无声,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摄下舞台上壮观的画面。

陡峭的雪山表演起来很费体力

  当演出还未开始时,《长征第一渡》极富厚重感的浮雕幕就率先吸引了观众。这是首次用激光和投影构成的光雕技术,此前只在户外演出中偶有用过,如此高精度的光雕技术还是首次运用在室内舞台上。智能矩阵灯,也是创作团队克服种种困难,让它们在剧场里有完美呈现。此外,还有20多个“水炮”达到电影级的爆破点,以及20多条飞行系统,这些数量甚至比北京奥运会舞台上使用的还要多。

浮雕幕

  肖向荣坦言,能够在舞台上打造出如此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是因为使用了来自太原重工等国企提供的我国先进的重工业技术,“很多都是军工级的”。导演希望,用这些形式上的创新来突破舞台呈现,以展示我国舞台技术的时代进步。

  中国首部红色文旅史诗是艺术与科技的结晶

  当然,《长征第一渡》不只有激烈的战争戏,还有温情似水的生活画面。开场不久,一群姑娘在于都河畔跳起柔情的打草鞋舞,浪漫唯美的诗画江南意境让人想起今年央视春晚里,著名舞蹈演员朱洁静领衔主演的舞蹈《碇步桥》。导演肖向荣透露,打草鞋舞在去年就创排完成,是首次把赣南传统的编草鞋工艺搬上舞台,“我们请了专门编草鞋的工匠老大爷来教所有的女演员编草鞋,所以舞台上演员们拉、扯、拽、咬的手法,都是传统打草鞋的动作”。

剧照

  舞台上有一棵硕大的百年榕树,剧中的主人公时常在树下诉说衷肠,表达对长征路上的亲人无限思念。据了解,这棵榕树是剧组们走遍了于都县城和乡镇,拍摄了几百棵榕树的照片,然后用电脑进行多媒体合成,再重新建模塑造出一棵最理想的榕树。导演感慨,“我们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努力保证着于都的‘味道’,同时又在大的形式感上赋予它新时代的工业美学的张力,这样的制作过程是非常困难和充满艰辛”。

  多年来,总导演肖向荣和他的团队共同打造过许多国内一流水准的大型演出,但此次创作《长征第一渡》,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把于都百姓烂熟于心的故事创作出新意。“既讲述于都故事,又要有全新的创作,必须要找到那种熟悉的陌生人的度,这个度很难拿捏,做得多了它就没有于都味,做少了又难以把于都的新时代精神体现出来”。

  三年前,当主创人员从首都北京来到于都,他们立下誓言,一定要在这块充满生机、充满故事、充满赤胆忠魂的红土地上,打造一部能够“留得住、传得开”的文艺精品来告慰那些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老区人民。他们国内首创了将艺术与科技融合的《长征第一渡》,是希望能够让年轻人喜欢上这部戏。它不仅是剧院里的商业演出,更是一部红色史诗,必将成为中国文旅演出新的范式、新的里程碑。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