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反复“肺炎”竟因肺部长“泡泡”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王兵、兰春、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来自鹰潭市的男童小东(化名)近期反复咳嗽、高热,在当地医院治疗不佳,来到江西省儿童医院一查,竟发现肺部长了多个肺囊泡。近日,江西省儿童医院医生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下,为小东进行了左上肺肺囊肿切除术。术后,小东恢复良好。

  小东主治医生涂洪强介绍说:“小东入院时反复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感染重,已经出现胸痛症状,而且检查评估发现胸腔内组织粘连、心脏心包及纵隔胸膜缺失,心脏完全裸露在胸腔内,病变组织与心脏相邻,在狭小的空间内,手术操作难度较大,但是这个手术必须做,否则囊泡会导致肺部反复炎症使肺功能进一步受损。”

  于是,为保证小东获得更好的术后效果,减少并发症,降低手术风险,医院开展了术前讨论会,完善手术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最终,结合术前检查和家属意愿,我们决定为小东实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下左上肺肺囊肿切除术。”涂洪强说,整个手术过程耗时短,组织结构清晰、操作便利,术中仅少量出血,大大降低了术后粘连及并发症的发生,术后小东恢复良好。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