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验收完就停摆? 业主反映南昌县滨江上品小区地下停车场部分消防设施成“摆设”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9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兰春、全媒体记者范晶、实习生付文摄影报道:地下停车场内设置的消火栓箱,是市民遇到火灾时第一道应急工具,按要求是必须配备的。然而,近日,南昌县滨江上品小区业主向本报反映称,小区地下停车场通过消防验收不到3个月,就发现部分消火栓箱唱“空城计”,向开发商江西晟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次反映也无果。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现场

  停车场部分消防设施成“摆设”

  3月23日10时,记者来到了滨江上品小区。从11号楼进入地下停车场,迎面而来有一股异味。随后,记者随机打开了10个消火栓箱,发现里面只有栓头,没有水枪和水带。而在部分区域,有的消火栓箱里虽有水枪和水带,但缺少消火栓箱检查标签。

  “我是今年年初收房的,本以为通过住建部门验收的地下停车场会把消防器材会配齐,可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小区业主黄先生对此深感不安。

  开发商

  “可能被偷了,现在在补货”

  据了解,滨江上品共规划有10余栋住宅,由江西晟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企查查信息显示,江西晟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南昌明伯置业有限公司、南昌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05亿元。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起初称:“我们消火栓箱目前都是正常状态。”但记者将走访情况进一步反馈后又说:“可能被偷了,现在在补货。”

  不过,对于开发商的解释,小区业主赵先生称:“小区才通过竣工验收不久,怎么就会出现这样被偷的情况?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这些消火栓箱一直空着,没见放置过水枪等消防器材。”

  住建部门

  验收时停车场消防设施齐全

  那么,滨江上品地下停车场是否通过住建部门的消防验收?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南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相关负责人称,滨江上品地下停车场于去年年底通过消防验收,当时验收的时候,停车场消防设施齐全,不然通过不了验收。至于出现部分消火栓箱唱“空城计”,根据相关职能,通过消防验收的工程,由消防部门进行监管。“不过,鉴于才通过验收不久,我们将督促开发商将消防器材配齐,消除安全隐患。”

  消防救援部门

  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停用消防设施、器材

  3月24日,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至了南昌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针对滨江上品地下停车场部分消火栓箱唱“空城计”一事,“我们将介入调查”。

  3月27日,南昌县消防救援大队经过调查后,大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复称,滨江上品地下停车场部分消火栓箱无水枪等情况属实,已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