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掌上城管”APP上线以来成效明显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摄影报道:市民反映沙井路8号莱蒙都会国际商务区一窨井盖喷水,怀疑是下水道堵塞或破损。仅2天就整改完成;住宅小区附近存大量垃圾,在APP反映后仅1天就清理干净……这是“掌上城管”APP实现美好家园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南昌市市容环境事务中心大力推进“掌上城管”APP,践行“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平均每天有2570名志愿者参与

  自2023年2月24日“掌上城管”市民“洪城啄木鸟”正式开通上线,截至目前,市民注册量已达到了1万8千余名,平均每天有2570名志愿者参与。自“掌上城管”APP运行以来,通过前期几个月的实践看来,利用“随手拍”参与城市管理,形成良性互动,推动城市管理从“独奏曲”向“交响乐”转变。这种“民呼我应”的模式,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

  处置信息化,提升透明度

  “掌上城管”APP以数字科技助力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信息水平,问题涵盖市政设施、市容环境、城市水务等多个方面。通过该软件上报的城市管理问题将自动上传至南昌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问题经中心城市综合管理指挥所工作人员审核,符合立案条件后,进行立案并派遣至相关责任单位。相关单位根据问题的实际情况,按照城市管理要求进行修复、清理、取缔、规范等处理,用户可在手机端【处置动态】查看所有问题办理进程和结果。问题从发现、上传、派遣,到整改、反馈、评价,实现了闭环运行,所有流程做到了公开、透明。

  问题“马上办”,提升满意度

  “掌上城管”APP依托“云上南昌”平台开发,搭建起市民与政府的桥梁,专用于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解决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发现问题一键办理。“洪城啄木鸟”上线一个月,市民上报案卷已达4248件,整改4125件,整改率97.1%,针对市民“随手拍”的案件,我们“立即处理”,切实引导广大市民争当城市管理的参与者、监督者以及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倡导者,形成了城市管理部门与市民的良性互动,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增强市民获得感。

  “洪城啄木鸟”不仅更及时,更有效地发现和处置城市管理问题,更提高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这样有温度的管理,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