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理工学院: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我们一直在行动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摄影报道: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高校“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响应“百场讲座强万师”“千场讲座护万生”“万师连万心”号召。南昌理工学院邀请了一批优秀心理专家教授,全方位推进南昌理工学院“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

  万师润万心宣讲团走进南昌理工学院

  2月22日,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万师润万心宣讲团成员彭跃红教授为南昌理工学院全校学生开展了以“爱自己是一生的修行”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上进行,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在线听讲的同学8000余名。彭教授用温馨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引导大学生珍爱生命、珍惜当下,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心态。

  讲座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更加懂得了珍爱生命、珍惜当下,好好爱自己的重要性并从中学习到许多如何爱自己的方法,学会更好地去认识和接纳自己。

  3月14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江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坚教授走进南昌理工学院给学校教职工代表带来了一场以“情绪与压力管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教师代表3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坚教授引导大家对自己的身体进行自我觉察、自我感受,从身体压力引出对心理压力的关注,从“什么是情绪压力?”“压力形成的原因”“压力的反应”“对消极压力反应的管理与调试”等四个方面娓娓道来,生动开讲。此次讲座不仅让教师感受到压力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更教会了教师们调节自身压力的具体方法。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受益匪浅,今后更有勇气坦然面对压力。

  大力推进心理情景剧,素质拓展等活动

  据悉,自去年12月份江西省教育厅推动“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以来,南昌理工学院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该校分管领导黄学光副校长亲自部署并制定了南昌理工学院“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具体方案,组建了校内宣讲团。校内各二级学院纷纷响应,通过主题班会,新媒体等进行宣传,心理咨询中心也在全校大力推进心理情景剧,素质拓展等活动。学校于3月初对全体在校生开展了心理健康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需要高度关注的同学,都由各院系的老师一对一结对子帮扶。

  本次“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教育大行动,为在广大师生中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师生的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心理素质,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格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学校借着这股东风将持续推进“万师润万心”活动,尤其将“万师连万心”的工作做得更精、更细并成为常态化的工作。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