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宝藏”珠宝街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3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赵琼

  说到老南昌地名,珠宝街不得不提。提起珠宝街,老南昌人脑海里第一想到的是曾经的五金一条街,后来的夜宵一条街,而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珠宝街则意味着小邓臭豆腐、小陈绿豆饼……意味着每天都是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在各个小商铺前面排队。老南昌人也纳闷,这条老街怎么就突然红火成这样了?

  可是,就是这条充满烟火气的南昌老街,在这个春天率先交出了经济复苏的成绩单,据统计,珠宝街平均日人流量3万余人次。老字号、新网红在这里落地生根,吸引着更多的游客打卡与商户们入住。10元一份的小邓臭豆腐,14.5元一斤的小陈绿豆饼,在这条街上每家店几乎都在暗暗较劲,想当珠宝街的日销量冠军。小街上每日汹涌的人流,还有众多小店的辛勤劳作,让这个长不过400余米的小巷子充满了活力,让更多年轻人实现了双向奔赴。这期的洪城里,我们就关注这条翻红的老街,它的翻红历程或许对于更多南昌老街来说具有某种启示意义。

  “宝藏”珠宝街上不卖珠宝

  珠宝街不长,全长400余米,宽约4米。南近孺子路,北通中山路,东靠象山南路,西通棉花市、带子巷、万寿宫。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和与繁华路段相邻的地理位置,使珠宝街成为一条热闹非凡的街巷。珠宝街原名“珠市街”,旧时以生产修理锉刀出名,是南昌市工具五金行业与日用五金行业的传统街道之一。但因与原先的滕王阁附近的“猪市街”的名字同音,为避免混淆,因此,在1984年,珠市街更名为珠宝街。

  因此,有着百年历史的珠宝街,从来也没有卖过珠宝。反倒是随着时间变迁,这里开了很多小吃店,俨然已经成为了南昌地道小吃一条街。想要吃正宗的南昌味道,必须要来珠宝街走一趟,成了名副其实的“宝藏街”,被年轻人冠以“南昌必来打卡的美食街”称号。穿过八一起义纪念馆,棉花街与珠宝街十字路口处开始,聚集着数十家的美食小吃,小邓臭豆腐、变态辣烤翅、万寿宫绿豆饼、章记夫妻烧饼……面对排着长龙的情景,商家们已经早已见怪不怪,年轻人几乎手拿着一个奶茶,也热衷于在巷子中穿梭寻觅美食,然后随手拍照。

  在某社交平台上,“南昌珠宝街美食”话题已有257万的流量,搜索“珠宝街”,则有6700余篇介绍笔记。当前的珠宝街,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俨然已经和流量挂上钩了。那珠宝街是什么时候开始这么火的呢?不少店家告诉记者,其实就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南昌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后,整个珠宝街的人流就开始爆棚。南昌市西湖区广润门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珠宝街平均日人流量3万余人次。

  “一到周末整条街就人满为患,路都走不动。”形容起珠宝街热闹的景象时,在珠宝街营业15年的商户林先生感慨。在珠宝街经营数十年,林先生能够明显感觉到珠宝街最大的变化来自于近两年。长达400余米的珠宝街有132家店铺,其中餐饮81家,占61%,陈记手工绿豆饼、章记夫妻煎饼等16家美食撑起了今天珠宝街的门面和江湖地位,这些美食小店多以手工为主打,5元、10元就可以收获一份地道的美食,甚至有人调侃“谁能只吃一家店就走出珠宝街?”

  铁打的珠宝街,流水的美食店

  珠宝街历来和美食就颇有渊源。开了三十多年老做炸酱面,总是让南昌老饕们流连忘返,南昌臭豆腐两大“巨头”——小邓臭豆腐、小傲臭豆腐谁最好吃,时常被拿出来比较,藏在街巷里推车的麻辣肠子藕片,是地道正宗南昌味。如今随着很多网红店的加入,也为珠宝街准备了更多的噱头。

  《珠宝街美食攻略》《南昌旅游攻略——珠宝街美食》……一条条珠宝街打卡秘籍,被反复在网络上传播,普通网友也能在打卡珠宝街中轻松掌握流量密码。商家们早已谙熟网红店的玩法:排队的就是赚钱的。目前的珠宝街上各家小店铺门口,动辄20分钟的排队已经是常态。

  珠宝街蹿红,街上的商户们首先尝到了甜头。在珠宝街上做着银饰生意的林先生表示,“因为珠宝街火了,我们店内的生意都好了不少。”在不少人看来,珠宝街的火热得益于互联网的传播。但对于珠宝街的兴旺,林先生有着不一样的看法。“珠宝街最大的特点是保持了老万寿宫(改造前的万寿宫)的特点。在万寿宫没有改造前,这里人流并不少,依托在中山路与胜利路之间,加上这里商贩流动性比较强,珠宝街本身就是自带人流的地方。”

  在珠宝街的小吃店尚未出头之时,珠宝街也曾火过一段时间,林先生记得,那时候火爆靠的是夜宵,这里曾是南昌人夜宵必选地之一,一到晚上,整条街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近两年,随着城市环境治理的加强,这条街上以及周边的商户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宵夜摊少了,街道环境有了很大变化。有店家离开就有新店加入,有些流动的商户也开始在珠宝街安营扎寨,有了自己的门店。“感觉附近2/3的商户都是近两年开的。”林先生预估。

  要论谁是珠宝街上最受欢迎、最走俏的,坊间流传出了珠宝街三大销冠王:陈记绿豆饼、小邓臭豆腐、小平夫妻粽子。“老字号”“新网红”,一家家的排队小店撑起了珠宝街的流量,在这些小店中,大部分都面积不大,仅有几个平方米,但可别小看了这样一家小店,实现年入百万小店已经不是个例,几平方米的小店可以让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这也是实体经济该有的样子。

  “我们一天的排号可以排到1300多号”

  珠宝街71号,陈记手工绿豆饼。门口早已排满了卖饼的长队,要排队先取号,老顾客早已心照不宣,店内张贴着“一人一号,限购2盒”“过号等现场四人”的提醒。站在陈记手工绿豆饼的店门口,总能看到络绎不绝的排队人群,他们有的是从外地慕名而来打卡的游客,也有常来光顾的忠实熟客。

  陈记手工绿豆饼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小店。裘小艳负责店内经营,丈夫陈其全负责后厨的制作,手工小店经营并不轻松,从早上9时开门营业到晚上9时关店,一家人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大年三天假期,从大年初四一家人就开启营业模式。

  3月20日下午3时,记者进店探访时,裘小艳正在店里忙碌着,戴着工作帽,一条工作围裙,10个平方的小铺,裘小艳正在和3个员工正在忙碌。陈记手工绿豆饼是目前珠宝街“网红店”的代表之一,但在裘小艳眼里,陈记手工绿豆饼走的并不是网红店的路子,也并不像网络上所说的饥饿营销。“我们从来不做营销的,在别人看来我们的排队都是营销来的,但其实那些都是老客带新客。”

  从疫情时的落寞到现在的火热,陈齐全夫妇几乎见证了珠宝街这次蹿红的全过程。2020年9月,陈其全从广东深圳回到家乡南昌,带着绿豆饼的手艺准备在南昌找个地方开店。而能在珠宝街开店,对陈其全来说,就像是“天意”。在找店铺的时候,陈其全骑着电瓶车找过了系马桩、羊子巷,从孺子路转进珠宝街,陈其全才知道南昌还有一条“珠宝街”。他心想这是一个好名字,当进来之后他发现珠宝街并不像名字那么“珠光宝气”,相反还有一点破败。恰逢一个开卤菜的老板娘正准备转让,原本小店已经有人接手,但是在两相比较下,还是陈其全最后拿下了。裘小艳回忆道,当时那个老板娘可能是觉得我们更有礼貌,更像做服务行业的,这可能得益于他们在深圳做服务行业的经历。

  盘下店铺之后,店内的经营基本上都是陈其全担起,一个人做饼,加工饼兼收银。一开始店内的生意也并不是火热,甚至一月连房租都收不回。生意不好,裘小艳劝过陈其全:“要不就关了店吧。”陈齐全没有同意,“再等等,有一些熟客会专门来店里买饼。”在妻子眼里,陈齐全自尊心极高,对自己要求很高,他不愿意打工,宁愿守着是一家小店。半年后,陈记手工绿豆饼迎来一个转机。一位大学生在小红书社交平台上发布了绿豆饼的消息。“好像就是从那个时候,我们开始有一些排队现象。”

  2022年3月中旬,正值裘小艳妹妹生日,裘小艳在妹妹邀约下一同前往婺源看油菜花,等裘小艳打电话给丈夫问店里经营情况时,却得到了丈夫急匆匆的回答:“你还出去玩,现在店里的生意都忙不赢。”这一天,对陈记手工绿豆饼来说也是特别的一天。“那天是陈其全在珠宝街开店以来最满意的一天。”裘小艳回忆道。最开始店里忙不过来时,陈其全干脆把做好的绿豆饼打包好好放在桌台,大家靠诚信购买。

  生意渐好后,陈记手工绿豆饼搬过一次家,往前走100米,但仍然是在珠宝街上。在朋友圈里,裘小艳总会提醒大家不要走错地方。生意好了之后,小店也满足不了顾客的需求,陈其全一家就搬到前面一个大一点的门店。从一个炉子到两个炉子,店铺变大了,裘小艳辞去了之前的工作和丈夫一起买起了绿豆饼,店里也开始招新员工。

  小店跑火后,裘小艳发现,周围的小店也变多了,在珠宝街上总能看到新的招牌,小店上面标注着“网红店”字样。面对珠宝街上的新店,陈其全告诉龚小艳。“不要看人家网红不网红,我们最主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疫情后因临靠万寿宫与八一起义纪念馆,珠宝街经济迅速升温,2023年春节期间,老街人流也迎来了高峰,“大家就像是疯了一样,我们一天的排号可以排到1300多号。”裘小艳说道。

  未来陈记手工绿豆饼是否会走出珠宝街?抛出这个问题后,裘小艳很快摇头,“周围也有朋友和我们建议过,我们也会想过会收徒,但是我们并不想开二店,我们能做好的就是我们现在的品质,继续给老客们带来我们特色的陈记手工绿豆饼。”

  南昌还会有下一个珠宝街吗?

  走进珠宝街,各式各样的美食小店聚集到了一起,在自然而然的发展下,成为南昌独一无二的特色手工小吃街。在这里大家可以找到童年回忆的白糖糕、如意糕、切糕、糊羹、藕片,也有来自外地的特色小吃贵州糯米饭、印度飞饼等特色小吃。

  天然的地理优势,为珠宝街的走红埋下了伏笔。2021年10月1日,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正式重新开业,老街区有了新面貌,年轻的招牌、时尚的装潢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今年春节,南昌旅游实现开门红,1月21日至26日,南昌共接待游客541.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40亿元。接待游客量比2022年增长170.4%,比2019年增长27.61%;旅游综合收入比2022年增长312.3%,比2019年增长89.29%。据了解,春节期间,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吸引日均客流11.17万人次,增幅133%,日均销售额144.25万元,增幅57.5%。

  旅游热也让珠宝街成为受益者,凭借美食出圈的店主们并没有故步自封。在十字街口处,来自贵州的小武糯米饭今年一月在珠宝街落户,店主易女士说道,“我是今年刚刚来到珠宝街,希望有更多人喜欢我的糯米饭。”在街尾,经营15年之久的眼镜子水煮正在筹备装修事宜,店主徐先生说,“这条街上年轻人多了,我们也要变化一下。”尊品手工肉松饼的店主黄先生开始研发更多的新品,“去年我们卖的南瓜饼很火,今年我们还研发出新品芋泥饼。”陈记手工绿豆饼的裘小艳也开始研究如何开直播,“看着大家都在做,我就也想学习一下。”

  在外人眼里,珠宝街的爆红像是一个偶然事件,但在成为“网红”的路上,珠宝街或许早已作好准备。分析珠宝街走红的路径,我们可以看到在天时地利人和的诸多因素下,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它或许不是像是商业美食街一样,充斥着奶茶、知名的品牌连锁店,它有着手艺人的坚守,价格低廉小吃,满足年轻人的日常消费。这些传统的小吃,被当下年轻人所喜欢。小店的人情味,老街的烟火气,造就了珠宝街独特的魅力。

  盘点南昌的因美食出圈,我们也不必仅仅只盯着“珠宝街”,有着洪都大拇指奶茶、各种特色水煮店的洪都美食街也正在变得“洋气”,凭借小吃街火热的紫荆夜市也成为众多本地打卡的美食聚集地。珠宝街的火热,或许是对于南昌老街的一个启示录,老街出圈更需要有着自己独特的特色,我们不希望复制下一个珠宝街出现,但我们希望每一条老街都是“珠宝街”。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