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崽哩子”李诗沣:我想一直赢下去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在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和极具荣誉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问鼎冠军,南昌小伙李诗沣的名字一夜之间响彻祖国大江南北和国际羽坛,这是中国男单陷入低谷取得的近5年来在世界大赛中最重要的胜利。就在家乡人和全国球迷为之兴奋和欢庆的时候,李诗沣却已匆匆踏上了下一站瑞士公开赛的征程。远在欧洲的他,在接受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依然淡定如初,他表示不想因为获得了全英赛冠军而被捧得很高,因为“拿冠军容易,想保持这个成绩很难”。作为老前辈,江西籍前世界冠军熊国宝也对这位后起之秀给予了高度关注,他表示,看到了李诗沣在赛场上表现出很“定”的样子,这种“定力”正是登上世界顶峰必不可少的能力。

李诗沣夺冠

  “侧空翻”成名场面,这是我儿时的绝活

  纵观2023年全英赛赛场,李诗沣表现最兴奋的胜利并不在最后的冠亚军之争,当他在半决赛苦战一个半小时,拿下丹麦的安东森之后,紧握拳头做出了有力的挥臂动作,随后脱去赛衣,并重重地摔在地上。兴奋的他在走到场边和教练拥抱之后,仍然意犹未尽,再次回到场上,突然来了个侧空翻表演,瞬时引爆场内球迷们更热烈的尖叫声。

全英赛半决赛获胜后,李诗沣兴奋地侧空翻

  第二天,“李诗沣侧空翻庆祝胜利”成为了各家媒体的标题,这一段侧空翻的视频也在各大网络平台被疯转,甚至有球迷开心地调侃李诗沣为“悟空”,“看到标题和配图,还以为他拿的是体操冠军”。因为在大家看来,李诗沣一向性格腼腆内向,不喜颜笑,而在为中国男单提前锁定了冠亚军之后,沉默少语的他终于通过脱衣、翻跟头来表达和释放自己的喜悦与激动之情。那一刻,人们看到了李诗沣展露出的“霸气”。

  说起当时的翻跟头举动,李诗沣怪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他说半决赛对战安东森,当时是很艰难地赢下了这场比赛,所以在跟教练庆祝完之后,“我突然间想到了自己有翻跟头的绝活,就想给大家展示一下”。而这个绝活是李诗沣小时候学习跆拳道时练习出来的,“现在就只会翻跟头”。

  压抑夺冠的兴奋,不想因此被捧得很高迷失自我

  李诗沣拿下全英赛冠军,打破了多项“纪录”,他是首次参加全英赛即获得冠军,也是首位00后全英赛冠军。在夺得冠军的那一刻,他却显得异常冷静,向场内观众致意感谢,和教练拥抱,与师哥石宇奇握手拥抱。

  李诗沣说,他知道在国羽男单不被看好的当下,能夺得全英赛的冠军,会掀起怎样的舆论效应,但此时的他更要努力克制住自己的兴奋情绪,“我不想因为拿了这个冠军而被捧得很高,我还是原来的我”。他坦言,选手获得冠军肯定是开心的,但也时常会被随之而来的各种赞美让心态变得有点飘,“你要做到的是如何控制住这个心态,让自己还能像之前一样放低姿态去跟对手打,可以每天认真地投入到训练中”。因为他深知,拿冠军容易,但想保持住这样的成绩却很难,“赛场上没有不败的选手”。

  李诗沣强调,选手对待比赛的心态很重要,永远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能受外界的影响而摆不清自己的位置。当记者询问这样老到的赛场经验是如何炼成时,李诗沣表示,自己6岁就开始打羽毛球,“毕竟我也打了快20年球了”。

  成功路上心态最重要,我比以前更成熟了

  不仅仅是全英赛夺冠,在上一场的德国公开赛上,李诗沣也闯进决赛,获得了亚军,令他被评价在2023年迅速成长,未来有望挑起国羽男单大梁。李诗沣坦言,“我在这两站打得好一点,可能是我心态调整得比较好,在技战术方面也进行了一些调整”。

  拿下冠军让李诗沣有颇多感悟,“获得冠军是有很多因素掺和在一起的,并不一定是你练得有多么好才拿到冠军。比如你的心态和想法,打球的思想,或者说微小的一个变化,都有可能在场上产生极大的影响和变化”。李诗沣认为自己最显著的变化,是在于思想比以前成熟和更放得开。

  “就像上次打完泰国比赛回来,我练了两天就打羽超联赛,那一周没有怎么训练,打完羽超联赛脚又崴了,休息三天后只练了两天就出发打德国比赛,接着就是全英赛,我整个训练时间还不到一个星期。”之所以最后能取得成功,“是我在比赛的过程中让自己能很好地发挥,站在赛场上我想赢,但又要调整好这样的心态和想法,以平常心去面对每一个对手和每一场比赛”。

  李诗沣更向记者坦言,获得全英赛冠军其中也有运气成分,“我这次也算运气好,像排名世界第一的安泰龙这些种子选手已经先被其他选手淘汰了,所以也算天时地利人和。冠军虽然是对我实力的一种肯定,但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依然要重新再来。”李诗沣认为,只有保持住良好心态才能在赛场上走得更远。

  时隔31年江西羽毛球再出世界冠军,熊国宝评价意义非凡

  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全英赛上取得两冠两亚的佳绩,李诗沣的突出表现则得到业内更多关注。曾是1986年汤姆斯杯冠军中国队成员的江西籍前世界羽毛球冠军熊国宝,也对家乡这位后起之秀给予了关注,他评价李诗沣在全英赛上确实打出了高水平,“和以往相比,他最大的进步表现在比赛节奏控制得更好,该进攻时进攻,该控制时控制,非常沉稳”。李诗沣在赛场上表现出的淡定、成熟和高超技术,也展现出了世界一流羽毛球选手的风范。作为羽坛前辈,熊国宝认为年轻有为的李诗沣前途无量,但仍要正确看待自己,“我的经历告诉我,一旦运动员自我定位出现偏差,就容易变成昙花一现”。

熊国宝和汤姆斯杯

年轻时赛场上的熊国宝

  曾经,江西羽毛球有过辉煌的历史。1984年,江西女将钱萍在第10届尤伯杯比赛中获得冠军,成为江西羽毛球运动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熊国宝又在第14届、第15届、第16届汤姆斯杯获得“三连冠”。1992年,刘军在全英赛上也曾折桂。熊国宝认为,李诗沣夺冠不仅为中国队争光,也为江西人争气,“全英公开赛的影响力太大了,在羽毛球业内,它的水准相当于世锦赛。所以,李诗沣的这个冠军不简单,可以说意义非凡。江西羽毛球队已经三十多年没有出过世界冠军了,而中国男单近年来的成绩也一直不尽如人意,李诗沣的成绩,表明中国队男单后继有人,我们江西羽毛球运动大有希望”。

  如今退役多年的熊国宝仍在担任羽毛球教练,他表示,羽毛球的种子早已在江西根深蒂固,他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培养出优秀的羽毛球苗子,为国家队未来储备羽毛球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贡献江西力量。

  文/本报全媒体记者段萍、实习生王砚楠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