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 80万元工程款,为何4年多未结清?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0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卢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圩镇(集镇)整治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赣州市会昌县注入上亿元资金,在18个乡镇实施192个圩镇整治建设项目,圩镇风貌及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不过,赣州安远人唐良才找到记者反映,他于2017年接手会昌县清溪乡圩镇桥梁建设工程,于2018年结算,4年多了,总价80万元工程,仍有将近50%工程款无法结清,让他十分头疼。记者调查发现,会昌县圩镇建设如火如荼,背后藏着“一地鸡毛”,如今拖欠工程款等问题正逐步显现,圩镇建设带来资金缺口“后遗症”,亟待当地政府妥善处理。

  施工方 项目已完成四年多 工程款至今仍未结清

  2月21日,记者来到清溪乡,圩镇整治建设后,圩镇风景如画,乡干道两侧整洁明亮,人行道宽敞美观,街边还修建了多处停车场方便村民出行。

  “你们看,这桥建得多漂亮,4年前就通过验收投入使用了,周边的村民方便多了,但是我的工程款还有将近50%没结清。”唐良才眉头紧锁,向记者反映称,他于2017年开始接手清溪乡圩镇桥梁建设工程,负责清溪乡三座桥梁的新建及升级改造工程,合同总价80万余元,三座桥梁均于2018年通过结算审核,2018年至2020年间,清溪乡陆续支付了41万余元,后面2年多内没支付过,目前仍有50%工程款没有结清。

  “材料款、工人工资都是我自己垫付的,这么多年一直结不到钱,现在真的很困难,逢年过节都会找清溪乡政府讨要工程款,领导都换了好几任,得到的答复就是乡政府没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唐良才说道。

  清溪乡 乡政府财政资金紧张 只能在有财力的时候逐步支付

  记者从唐良才提供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显示,清溪乡桥梁建设工程资金来源会昌县圩镇整治建设资金。既然有专项资金,为何还会出现拖欠工程款问题?

  对此,清溪乡党委书记欧林荣告诉记者,为完善圩镇功能,会昌县展开了圩镇三年整治行动,由原会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牵头,会昌县财政资金承担80%,乡镇自筹资金20%,清溪乡圩镇建设包括了停车场、桥梁等10个建设项目,合同总价700余万元。

  “700多万元的20%也要100多万元,乡里没有钱,当时就和施工方约定,工程量按100%来审计,他们单拿80%的县财政资金,认可就承接。”欧林荣透露,会昌县几乎所有圩镇整治建设项目都以上述方式实施。

  对于20%乡镇自筹资金由施工方承担的上述说法,唐良才现场予以否认。

  由于双方签订的合同书未作出特别说明,欧林荣也没能拿出作证其说法的相关材料,那么,圩镇整治项目资金中本应由乡政府承担20%的部分,清溪乡是否会进行支付?

  欧林荣表示,乡政府财政资金紧张,只能在有财力的时候逐步支付,具体时间尚不能明确。

  县住建局 县财政已足额拨付清溪乡建设款项 将核实拨付资金使用情况再给予回复

  除去清溪乡承担的20%,该项目也尚有将近30%资金未支付,是县财政未支付吗?为弄清事实,记者前往会昌县职能部门展开调查。

  “清溪乡圩镇项目的钱,县财政已经足额拨付了。”会昌县圩镇建设牵头单位会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称“会昌县住建局”)职员魏卫东说。

  记者提出,既然县财政已足额支付,唐良才为何仅拿到50%工程款?

  欧林荣回复,可能是唐有才报送材料给得比较晚,县财政的到位资金已经拨付给了报送材料早的清溪乡其他圩镇整治项目。

  既然如此,清溪乡此举是否属于挪用专项资金?牵头单位会昌县住建局又持何种态度?

  魏卫东表示,他也是前2年接手的,不太清楚,会昌县住建局将向清溪乡核实县财政拨付后的资金使用情况,届时给出回复。不过,截至发稿前,本报未得到该局任何回复。

  此前采访中,欧林荣称乡镇财政不足,多数乡镇都无力拿出圩镇配套资金,会昌县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是否需要督促各乡镇尽快结清拖欠的工程款?

  然而,魏卫东表示,县财政的圩镇建设资金也没支付到位,不便对乡镇提出要求,“我们自己腰板子都不硬,怎么好拿鞭子去抽人家”。

  记者手记:别让光鲜靓丽背后留下“一地鸡毛”

  据会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份《关于会昌县2016年-2017年乡镇圩镇整治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显示:为改善圩镇农民居住和生活条件,同意立项会昌县2016年-2017年圩镇整治工程项目,对麻州镇等18个乡镇实施192个圩镇整治建设项目,涉及排污设施、路灯照明等多个项目建设内容,项目总投资29835万余元。

  批复表明,清溪乡圩镇整治建设项目共11个,总投资823万余元。记者通过对比清溪乡提供的支付进度表发现,清溪乡圩镇整治项目仅落地10个,多个项目投入资金面临“缩水”,总投资也相应减少至732万余元。不仅如此,该乡提供的支付进度表还显示,尚有212万余元工程款未结清。

  按清溪乡党委书记欧林荣的说法,圩镇整治项目中由乡镇自筹20%的资金的要求,给多数乡镇带来了较大的财政压力,实际情况也是乡镇自筹资金占了整个圩镇改造整治项目资金缺口“大头”。既然乡镇无力拿出项目配套资金,圩镇建设项目为何就急匆匆“上马”?

  如今,在会昌县圩镇整治取得靓丽成果背后,如何妥善解决带来的资金缺口这一“后遗症”,应是当地政府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