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不是成年人专属,早筛查需重视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0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万盛华、兰春、全媒体记者范晶报道:近日,一位急性肝功能衰竭患儿小辰(化名),紧急转入江西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医生细心检查、讨论,最后确诊为肝豆状核变性引起肝硬化(失代偿)。

  据介绍,小辰3个月前出现腹胀,并日渐严重,未引起家长的重视。近期,他前出现明显面色苍黄,伴头晕、乏力,尿液呈浓茶色,且有发热,在当地医院就诊,考虑“肝硬化、腹水、贫血”,紧急转入江西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住院治疗。

  医生经询问病史、体格检查,进行了必要的辅助检查和对症支持治疗,检查结果显示小辰贫血重、肝功能异常、低蛋白血症、胆红素升高、凝血功能障碍、血清铜蓝蛋白明显降低,腹腔大量积液,24小时尿铜明显升高。同时,医生考虑小辰为肝硬化(失代偿),急性肝功能衰竭,病因可能为肝豆状核变性,经基因检测明确诊断为肝豆状核变性。最终经医护人员专业治疗和精心护理,小辰腹水消失、黄疸减退、贫血明显改善,各项化验、检查结果好转出院。

  对此,江西省儿童医院医生提醒广大家长,肝豆状核变性是一种遗传代谢性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应该带孩子定期体检,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