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色!江西一高校选育油菜花又“添彩”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    制作:  陈凯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3月16日,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员付东辉告诉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农学院今年又新选育出7种油菜花色,即:大红、暗极玫红、梅红、肉红、肉玫红、绛紫红、彤红,使花色从2022年的56种增加到现在的63种。

  

  

  

  付东辉介绍说:“大红和玫红等颜色以前想都没有想过,但随着我们持续努力,使不可能变成了现实。而且今年的彩色油菜花具有颜色深、亮度高、色泽艳和性能优的特点,具有更好的观赏性。此外,在2021年30种稳定花色的基础上,新增4种颜色达到稳定,分别为玫红、极红、极紫红、白央褐斑等,使稳定花色达到34种。”付东辉介绍说,农学院在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老师提供的花粉基础上,采用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回交和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将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的种类不断更新。

  

  

  

  

  

  近年来,江西婺源、陕西汉中、云南罗平、湖北荆州等地方的油菜花经济呈现迅猛发展的趋势。彩色油菜花的深度开发与利用,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器。“接下来,我们将使新选育出来的花色株系维持稳定、提高产量和含油量、增强抗逆性,并且探索花色变异的原因和影响因素,以便于高效地选育出花色类型更丰富、色泽更好、观赏价值更高以及产油量不低于普通油菜的新品种。”付东辉说。

  

  

  

  

  

  油菜是我国主要的油料作物,年种植面积超过1亿亩。彩色油菜花的深度开发与利用,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的助推器,促进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观光型油菜具有花期较长、成片种植震撼力强、栽培管理简单、观光及油用兼用和花香浓郁等优点,具有重大的旅游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能够将农业、特色小城镇建设、旅游业、餐饮业等多个行业整合起来的一个纽带。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