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春风助“锂花”绽放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寒冬余韵在,春风便已至。今年是税务系统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十个年头。从2014年的“提速”、2015年的“规范”……到2023年的“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伴随每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地,办税缴费的资料越来越简、效率越来越高、服务越来越好。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十分认同。

  “近几年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很扎实,企业办税缴费负担越来越轻,我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李良彬介绍,2022年,该公司与一家澳大利亚公司合作约定报关进口锂辉石。该业务涉及特许权使用费的界定和是否需要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的问题。为解决企业难题,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召集业务骨干组建专班研讨,与上级税务机关以及海关部门积极沟通交流,及时为企业跟进提供有关税收政策解读,最终将该业务相关款项界定为与货物相关的特许权使用费,帮助赣锋锂业集团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1亿元,为赣锋锂业集团扩展海外业务贡献了税务力量,进一步打造了具有“国际范”的税收营商环境。

  据了解,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专注锂产业链,经过20多年不懈努力,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全球锂系列产品最齐全、产业链最长的制造商之一。“20多年前,大概不会有人想到赣锋锂业会有今天的规模,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世界领先的锂生态企业,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李良彬感慨道。

  科技创新是赣锋锂业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国家支持技术创新的税惠政策也给了企业开展研发的源头活水。2022年赣锋锂业享受了近2亿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真金白银”支持了赣锋在科技创新道路上跑出“加速度”。展望未来,李良彬表示:“赣锋下一个十年的发展主题是‘技术赣锋’,所以我们在规划更高的研发投入。”

  赣锋成长,春风相伴。谈到进一步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李良彬表示,希望税务部门继续优化“政策找人”措施,提高政策宣传、政策适用的精准性,指导企业有计划分步骤地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走宽、走实创新发展之路,助力赣锋“锂花”在全球绽放。

  文/杨夏、潘烨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